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畅安湖南·长沙】长沙交警:严管!更多具体措施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长沙交警:严管!更多具体措施

长沙交警重拳出击整治非法噪音扰民收获良好效果

6月5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机动车非法改装噪音扰民专项整治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机动车非法改装噪声扰民的整治情况及主要工作措施。据统计,4月20日以来,长沙市共开展专项整治130余场次,共查处机动车非法改装噪音扰民交通违法546起,开展面对面宣教105场次,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签订承诺书546余份,曝光违法驾驶人180余名。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封控中队中队长袁浩介绍,少数驾驶人为吸引眼球、博取关注,盲目追求车辆高声浪产生的刺激感,深夜驾驶非法改装、噪声超标的小型汽车、摩托车在马路上“炸街”“飙车”,严重影响群众正常工作和生活,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为有效治理机动车噪音扰民,营造安静、舒适、文明的环境,2023年4月20日开始,长沙公安交警启动了机动车噪音扰民集中整治行动,首先从三个方面同时发力,严查严治机动车非法改装、噪声扰民行为。

一是严格前端管控,坚持宣传开路,长沙市公安局向全警发布带头遵守禁鸣禁噪规定的纪律规定,并向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市驾驶人发布自觉抵制噪音扰民的倡议;通过大数据分析,共摸排大排量机动车10419台以及这三年以来有过噪声扰民违法人员2678人, 组织民警逐一上门开展面对面宣教,签订拒绝噪声扰民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在群众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时加入禁鸣禁噪宣传,市民对整治行动的知晓率大幅上升。

二是突出中端治理,通过违法车辆溯源调查,深挖非法改装门店违法线索,为会同市监、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处罚非法生产、销售、改装企业、门店做好准备工作,推进实现全链条闭环打击。目前已发现涉嫌非法改装门店11家,全部完成调查取证,下一步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三是强化末端查处,专项整治期间,每天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1点长沙交警采取定点整治和流动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整治行动,严查摩托车、小汽车非法改拼装“噪音扰民”行为。为提升整治效果,长沙交警通过“122”报警电话、微信公众号和媒体举报平台向市民征集违法线索,对于举报线索逐一登记筛查,开展精准查缉。目前已根据举报查获违法车辆25台。对于噪声扰民的违法驾驶人除依法处罚外,一律传唤问话、一律开展溯源调查。

下一步,长沙公安交警将全力投入禁鸣禁噪百日攻坚“静音行动”,全面加强机动车乱鸣、非法改装、“炸街”、“飙车”等噪音扰民的查处力度,同时联合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用足用全用好现有法律,对噪音扰民、非法改装、销售改装配件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真正实现标本兼治。对于非法改装噪音扰民且屡教不改者,由交警和派出所警力到其所在单位进行上门通报,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压实用人单位的监管责任。

非法改装车辆将无法享受车检优惠政策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陈巍介绍,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将无法享受机动车车检新政。根据公安部《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通知,推出进一步放宽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的便利措施,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意见》还规定:车辆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的周期进行车辆上线检验。即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需上线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上线检验1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上线检验1次,超过4年的,需每年上线检验1次。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只要有过一次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记录,在整个使用周期都不能享受免上线检测优惠政策。

陈巍表示,为加强非法改装车“炸街”扰民的管控,长沙交警车管部门将严格源头管理,对新车注册登记、车辆转让登记、车辆检验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重点加强对车辆外观、灯光灯具、进排气系统、车辆尾翼、轮胎规格等重点部位的检验、查验,凡是有加装涡轮增压、改动排气管、加装车辆尾翼或变更轮胎规格等非法改装情形的,一律不予通过车辆查验、检验。

禁鸣整治将采取“首违警告”措施

长沙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民警邢磊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湖南省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一百条第2款第2项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行为之一般情节的违法行为情形: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处罚基准:对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且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半年内,车辆和驾驶人在本省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以往交通违法均已处理的,或者现场执法时因网络等原因无法核实是否属于“半年内首次违法、以往交通违法已处理的”情形的,可以处警告。不符合上述情况,按照原规定处罚。(违法代码为10480,首违警告,不符合首违警告的处100元罚款)。

(稿件来源:湖南交通频道 本期编辑:林语 责任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