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平安潇湘 打现护民·株洲】你吃的槟榔是真的吗?当心你吃的是“换装”槟榔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你吃的槟榔是真的吗?当心你吃的是“换装”槟榔

株洲经开警方成功斩断一条过期槟榔“换装”再销售利益链

(通讯员 戴敬 熊谅)槟榔,作为湖南人的“口香糖”,你以为你天天嚼的都是真的吗?爱吃槟榔的注意啦!当心你买的一些品牌槟榔被人动了手脚,是假的,已经过期了!

近日,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重拳出击,全链打击,成功斩断一条横跨5省,从制造销售假槟榔包装到过期槟榔“换装”再销售地利益链,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各类品牌假槟榔包装袋50万余个,槟榔包装袋制作机3台,成品假槟榔1万余包,散装槟榔2000余斤,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味道不对

警方根据线索查获制假工厂

今年2月,家住株洲经开区的张先生在某商店购买槟榔时发现所购槟榔味道与之前购买的差异巨大,怀疑买到了假槟榔。热心肠的张先生随即来到经开分局治安大队报案。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将张先生送来的样品送去了专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竟发现不仅槟榔有问题,连包装袋都是假的。掌握情况后,分局高度重视,成立由治安大队、经侦网安中队牵头,局属各所队参与的专案组,立即对该案展开研判调查,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苏某某位于长沙县某小区的假槟榔制造窝点,在凌晨时分现场查获成品假槟榔1万余包,散装槟榔2000余斤,封口机2台、打码机一台。在嫌疑人苏某某家中,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小的加工厂,房间内到处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假槟榔袋以及成品假槟榔。

抽丝剥茧

拨开制假工厂背后重重迷雾

嫌疑人苏某某到案后,办案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审讯。在警方的逐步逼问下,苏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用进购的过期或即将过期的槟榔,重新灌装进假槟榔包装袋中,重新打码封装后“换装”,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至临街店面获取利益。

据苏某某交代,在其背后有专门负责销售给他们各种假槟榔袋的,但他们互不认识,通过微信联系。查证案情后,办案民警持续深挖彻查,发现不仅有专门销售假槟榔包装袋的,还有专门制作印刷假槟榔袋的,甚至有专门开发“口令红包”软件的。他们之间分工明确,负责的内容各不相同,分散在全国各地,互相不认识,已经形成了一个集生产、销售假冒槟榔包装袋到过期槟榔“换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涉及制假售假品类多、人员分布地域广、涉案金额巨大。

逐步收网

捣毁规模庞大的假槟榔产销链条

3月初,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在专案组充分掌握该假槟榔产销链分层结构、销售代理模式、生产印刷窝点、资金流向等违法犯罪证据后,立即将案情及抓捕方案报请分局党委审议。在获得同意后,各成员小组火速出击,先后在湖南娄底、江西南昌、湖南邵阳等地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假槟榔包装袋销售代理人员段某某、罗某某、赵某某。

“这伙制假售假人员非常狡猾,为规避被发现和打击的风险,其中的销售代理赵某某将仓库特意从长沙搬至河北沧州县,雇佣专门负责假槟榔袋的打包发货和仓库的看守。”办案民警苏林说。

3月10日,专干组成员奔赴千里赶至河北沧州县现场抓获参与假槟榔袋包装发货以及看守储存仓库人员李某、刘某某、侯某某3人,当场查获各类品牌假冒槟榔包装袋50万余个;3月11日,专案组成员转战河北东光县,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马某某2人,捣毁假冒槟榔包装袋印刷厂,现场查获槟榔包装袋制作机3台。至此,在经开警方的凌厉攻势之下,一条规模庞大的假槟榔产销链条就此被斩断,槟榔产业的市场秩序得到了有力的维护。

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假槟榔袋,利用过期槟榔重新换装售卖,不仅侵犯了商家知识产权,还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更是加剧对食用槟榔者身体健康的损害。经开公安将始终对类似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目前,该假冒槟榔产业链涉案人员段某某等9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稿件来源:株洲经开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