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湖南发布气象干旱预警

湖南省天气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天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截至14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0多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从12日起,已连续3天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可能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介绍。

湖南发布气象干旱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8月14日9时17分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

目前,岳阳北部和东北部(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县、君山区、临湘市)、益阳局部地区(安化县、桃江县)、永州北部(冷水滩区)、张家界东北部(慈利县)、郴州西部(桂阳县)、怀化南部(会同县)、邵阳东北部和东部(双清区、北塔区、大祥区、邵阳县、新邵县、邵东市)、湘西州南部和中部(吉首市、保靖县)、衡阳南部和东南部(常宁市、耒阳市)、娄底中部(涟源市)已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慈利、新邵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何时能增雨?

高温热浪持续影响,雨水稀缺。省气象部门监测显示,7月8日至8月11日,湖南平均降雨较常年偏少67.1%。8月1日以来,长沙平均降雨量仅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0.6%。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湖南最高气温局地可至40℃左右,晴热天气持续。8月25日前,基本无明显降雨过程。

长沙市气象部门预测,长沙8月中下旬降水偏少4成至5成,气温较常年偏高2℃至3℃,干旱将进一步发展,9月干旱还要加剧。

干旱加剧,为何不人工增雨?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气象部门正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于8月10日抵达长沙。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娄底等14市州76县市区共206个地面作业站点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

“人工增雨并不是人工造雨,需要合适的天气条件才能成功。”市气象局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宇霆介绍,当天空云层较厚、云朵中水汽充沛并且有上升气流配合时,才能通过发射火箭弹或飞机撒播等方式将碘化银等催化剂送入云中,从而增加云的降雨效率。“从目前来看,未来一周都没有太好的天气条件进行人工增雨。”不过,市气象预警中心技术人员已经调试好火箭炮等人工增雨作业装备,随时关注天气动态,如果出现人工增雨的条件,会立即抢抓天时,催云化雨。

关于气象干旱预警,气象专家提醒:

发布预警过后,应统筹调度水资源,做好水库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果,缺水严重时应先确保人畜饮水,关闭高耗水服务业;应严控流域污水排放量,确保流域饮水安全;应加强航运管理,及时疏导搁浅船只,减少航运污染;应充分发挥火力发电的作用,及早做好原料储备;应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应加强森林管理,杜绝在森林周围使用明火;应开展节约用水、用电宣传,形成节约用水、用电氛围。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