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湖南人!“雨水+降温”已“发货”!

湖南省天气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日夜间至6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以阴雨为主,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主要降雨时段为4日夜间至6日白天。赣闽粤桂需防范局地暴雨和雷暴大风。

5日下午到6日,江南至华南地区还将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

进入3月,南方地区冷暖气流交替频繁,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会逐渐增多增强。预计5日下午到6日,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及广东北部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局地伴有8~9级雷暴大风天气,1小时最大降雨量20~50毫米。

为何会出现这种强对流天气?

主要源于春季天气多变,不稳定能量增多,像冷暖空气交汇,造成抬升,或者是暖湿气流内部变化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对流天气的增多。大数据统计显示,进入3月以后,南方的强对流活动,会比2月成倍增加,像广州常年2月平均雷雨日数为1.4天,到3月就会达到3.4天,杭州常年2月平均雷雨日数为0.6天,到3月就会达到3.1天。

而且常年3月也是南方多地冰雹多发的月份,春雨姑娘“暴躁”起来也不好惹,防雷防雹工作还要提前准备起来。

湖南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月3日20时至4日20时

张家界、常德、益阳东部、岳阳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中雨;最高气温16~18℃;最低气温湘东南8~10℃,其他地区6~8℃。

3月4日20时至5日20时

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岳阳、长沙、湘潭、益阳、娄底、怀化中部、邵阳北部、株洲北部部分中雨,岳阳、益阳东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北14~16℃,湘东南21~23℃,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10~12℃。

3月5日20时至6日20时

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株洲、衡阳东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北12~14℃,湘东南18~20℃,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湘北7~9℃,其他地区9~11℃。

长沙未来一周具体预报

据长沙市气象局消息,今晚(3月3日)到明天,阴天有分散小雨,气温8-16℃。4日晚到5日白天,有一次大雨过程,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5日晚到6日,冷空气南下影响,北风加大到4-5级,有中雨;7到8日,阴雨维持;9日,降雨间歇;10日,有中雨。

春季气温波动幅度较大,天气转换快,冷暖变化节奏快,小编提醒大家: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年老体弱者,要特别注意做好保暖措施,近期雨日较多,出门要及时备好雨具,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

(稿件来源:综合中国天气网、湖南天气、长沙天气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