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正在追逃·长沙】寻亲路上的七旬流浪汉,竟是潜逃23年的杀人逃犯……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本以为只是帮助一名流浪汉寻亲,没想到发现该男子竟是23年前一起命案的逃犯!

福建发来寻亲求助

人像比对发现在逃疑犯

作为CCTV《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组的公益合伙人,春节期间,长沙县星沙派出所教导员王曙除了坚守岗位外,对于全国各地的寻亲求助一刻也不曾松懈。近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救助站发来的一封普通寻亲邮件中,王曙通过人像比对,不料竟有意外“收获”。

“寻亲的过程中发现有一张照片跟一名逃犯比较相似。”王曙告诉记者,大年初一,他接到某寻亲网工作人员的消息,称福建晋江救助站近日救助了一名流浪人员,对方自称唐全章,说不清家在哪儿,也没有家属联系方式,请求王曙协助开展人像比对。 

“全国失踪人口库查无此人,常住人口信息库也无此人信息,最后,我比对了公安部逃犯通缉库。”王曙发现,这名自称“唐全章”的男子与一名23年前的命案逃犯唐廷璋的相貌特别像。

“首先是轮廓,你看耳形,然后就是他脸上有一颗痣,这些特征综合起来基本上判定就是他了。”为了近一步确认这名流浪者是否就是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唐廷璋,王曙经过两天的反复比对,最终在两张照片中找到了确凿的身份证据。

杀害的士司机抢夺车辆

两人落网一人在逃 

据悉,今年70岁的唐廷璋是湖北武汉人,1998年,他伙同向波、宋清平在张家界慈利县杀害一名的士司机,并抢夺其驾驶的车辆逃走。事后,向、宋二人被抓获归案并判刑,唐廷璋却侥幸逃脱。直到近期,晋江市开展为流浪汉“送温暖”活动,唐廷璋这才被领到了救助站,纳入寻亲名单。

“发现这个情况以后,我第一时间联系救助站,随后向我们县局执法领导汇报。”大年初二当天,王曙一边敦促救助站工作人员加强看管,一边将该情况向上级汇报,长沙县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刑侦大队5名精干民警,驾车奔赴千里外的晋江实施抓捕行动。 

长沙县警方赴福建缉凶

案件正在进步一审理中

“唐全章,还记得23年前的命案吗?”见到唐全章,刑侦民警开口直奔主题,唐全章一开始还装糊涂,但他的武汉口音和紧张神情却暴露无遗,在铁证面前,迫于警方压力,唐全章最终承认他就是命案逃犯唐廷璋。

刑侦民警连夜驱车将犯罪嫌疑人唐廷璋押解回长,并依法刑拘。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春节期间,我通过人像比对,成功帮助32名流浪人员找到家属,并抓获了1名命案逃犯。”王曙坦言,让万家团圆和伸张正义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节日坚守虽然辛苦,但能帮助这些人找到家人,很值!

(稿件来源:政法频道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