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湘警英雄汇·株洲社区民警群英谱】背上的“火罐”,心中的火焰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编者按】

热播电视剧《三叉戟》,剧中3名即将退休老警察,以他们的从警初心,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迸发出巨大的警察能量,护卫着人民平安。

在株洲公安,也有着这样的一群“三叉戟”,他们以服务人民的初心,执着而专注的匠心精神,在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谱写了一曲曲全心全意执法为民的人民警察之歌。

背上的“火罐”,心中的火焰

记株洲董家段公安分局白关派出所社区民警晏京熙

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录入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年58岁的株洲董家段公安分局白关派出所社区民警晏京熙也全身心投入此次工作中,每天与驻村辅警一同奔在派出所和各个乡镇之间奔走。

白关派出所辖区共有20多个村,五万多人,面积150多平方公里,因为辖区处于农村地区,年轻人大多都在外地务工,而且辖区的面积跨度大,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晏京熙坚持每天六点多起床,先到派出所规划好工作路线,安排好工作任务,然后就赶到各个乡镇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有时候一弄就弄到大晚上才下班。

有时候,辖区偏远的地区信号不好,采集设备经常“闹情绪”;有时候,突然来的一场大雨就能让山间的土路异常难走。但晏京熙从未言退,总是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尽力克服这些困难,平均每天走访采集人数达到两百人。

在“雪亮工程”中,晏京熙总是工作中最积极的那一个,他挨家挨户和辖区居民宣传政策,积极争取和动员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在摄像头的安装阶段,他坚持参与到每次的实地勘测工作中,确保安装驻点的视频探头能最大程度发挥工作效能。在较为困难的复杂地形地段,他甚至还会自己爬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协助技术人员作业。他总说:“我们白关派出所以前就是吃了摄像头少的亏,总是被“贼”惦记,这个工程是个非常好项目,我一定要尽全力推动这个工程,为辖区群众谋更多的福利。“

在许多人看来,晏京熙总是像小伙子一样积极热情,但临近退休的晏京熙却被许多疾病所困扰,每天不但需要服用中药,还得定期针灸拔罐治疗。有时候工作忙起来的时候,他也来不及去诊所或者回家,就在办公室让同事简单帮忙“拔”上几个罐子。同事们都劝他多回家休息调养一下,他总说:“你们每天要处理的案件这么多,经常也要加班熬夜,我虽然快退休了,但做的事情都还是可以胜任的,这一点小毛病也不是大问题,你们就别管我了,安心去工作吧”。

背上的“火罐”只是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晏京熙同志扎根基层,年近六十但为民服务的火热初心从未改变;虽身处乡村工作条件艰苦,但爱岗敬业的精神日久弥新,作为派出所在职民警中年级最大的那一个,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晏叔”,而他的事迹也在不断激励着年轻民警们不忘入警誓言,不断用言行践行初心。

(文/图:颜文鑫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