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可给差评、可查看办理进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选择商品,付款,查看物流进展,收货后点赞或差评。这是淘宝购物的流程。然而1月18日起,湖南人需要任何法律服务,只要一键点开如法网,可免费享受法律人提供的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最贴心的是,服务流程全程跟踪显示,对服务不满意还可以差评。1月18日,省司法厅举行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新闻发布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标志着如法网全面改版升级、正式更名为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并上线运行。

可给差评、可查看办理进展!

湖南人可像淘宝购物一样享受法律服务了 关键还免费!

选择商品,付款,查看物流进展,收货后点赞或差评。这是淘宝购物的流程。然而1月18日起,湖南人需要任何法律服务,只要一键点开如法网,可免费享受法律人提供的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最贴心的是,服务流程全程跟踪显示,对服务不满意还可以差评。1月18日,省司法厅举行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新闻发布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标志着如法网全面改版升级、正式更名为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并上线运行。

申请人胡某某,宁乡县双江口镇人,2014年农历11月进入宁乡县某砂石厂上班,2015年7月4日下午因工受伤,10月20日经宁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构成工伤,2015年11月25日经长沙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十级伤残。

胡彬(化名)做工时受伤,包工头却拒不赔偿。2016年11月,他通过如法网的预申请功能,向宁乡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并提交了相关材料。

经过审核,宁乡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

2017年2月22日,承办人员李勇约见胡彬,阅卷并了解案件情况。经法院判决,胡彬获得了86942元的工伤赔偿。“在几年前,法律援助网上申请,这是不可想象的,我要到如法网上给我的法援律师点个赞。”

据悉,如法网二期除了法律援助、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律师管理之外,设置了更多与民生相关的服务项目。省司法厅办公室主任王铁军介绍,升级后的如法网覆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考试、法律人才、基层法律服务、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和志愿点、仲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13类服务,由业务办理、行政审批、数据分析等25个系统予以支撑,主要具有“查、问、办、学、用”五大功能。

如何确保每一位湖南人通过如法网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全省2万多名法律服务专业人员、20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和50514家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实现在如法网网上办公。”

最关键的是,线上服务让数据跑路后,能够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腿。省司法厅信息办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曹武鸿举例说:“比如公证业务,以前老百姓咨询、提交材料、接受审核、拿证等程序走下来,跑公证处起码三到四次,现在先把所有材料网上提交审核,他只要拿证的时候去一次就行了。”

在接受服务过程中,老百姓可以通过“个人中心”查看办理流程。“就像查看淘宝货物到了哪个站点一样。”

如法网也管“服务体验”。比如,小强对司法鉴定服务某个流程不满意,可差评。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时指出,要以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为契机,深入推进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努力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表示,省司法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以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为总平台,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发布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上线的新闻,并介绍如法网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