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湖南师大二附中高考对联解读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上联:博学于文  萤窗观岳麓

下联:纳才以礼  椽笔绘尧天

注:

萤窗:

典出《晋书。车胤传》:“(车胤)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及长,风姿美劭,机悟敏速,甚有乡曲之誉”。后因以“萤窗”形容勤学苦读,也借指奋发读书之所。

岳麓:

岳麓山其山脉属南岳衡山,古人把岳麓山列为南岳七十二之一,称为灵麓峰。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载“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故名岳麓。

椽笔:

典出《晋书。王珣传》:“珣梦人以大笔如椽与之,既觉,语人云:此当有大手笔事。”后因以“椽笔”指大手笔,称誉他人文笔出众。 

4。尧天:

源见“尧天舜日”。谓尧能法天而行教化,因以“尧天”称颂国家进步与太平盛世。

解读:

全联活用了《论语·雍也》中“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句意,旨在表达师大二附中尚文重礼的校园文化理念。此联首尾嵌名,上下联首字嵌“博”“纳”二字,取“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的意蕴,也借此向社会展示学校主办方深圳博纳教育集团的企业文化。上下联尾字所嵌“麓天”二字,则点明学校地处湘江新区麓天路,此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上联道出高考学子寒窗苦读,学文修德,积蓄满腔学识,志承岳麓千年文脉的情怀。“博学于文”意在鼓励学子一心向学,从古今文化经典中广泛求取学问;“观岳麓”既有高山仰止,钦慕湖湘文化之意,又含见贤思齐,承续湖湘精神之志,同时“观”字突显观时代风云鉴岳麓古风之意,呈现既激奋又恬淡之情,亦冀考生怀揣国梦,以坦然心态迎考。

下联道出新时代教育强国,礼贤求才之意,勉励考生尽情抒展自己的才华。“纳才以礼”点出国考组织的规范化和人性化;“绘尧天”旨在鼓励学子抓住机遇,踔厉奋发,与时代同频共振,成民族复兴之伟器,用如椽大笔绘盛世宏图。(来源:华声教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