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城市频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稻虾特色小镇(岳阳市钱粮湖镇)调研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2年6月28日至6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调研稻虾共生发展模式。

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当地村民依托洞庭湖的优良环境和水源丰富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稻虾养殖产业,通过一田两用共生模式共同走上致富道路。

为了更好地培育服务这一新兴产业,2022年6月28日至6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调研稻虾共生发展模式专业实践团由罗建兵副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许敏兰副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带队赴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调研稻虾产业共生发展现状。

实践团与钱粮湖镇党委委员白超、君山区小龙虾养殖协会会长肖海书、养殖大户陈跃晓、刘清等进行深入交谈。实践团成员们就钱粮湖镇目前所拥有的稻虾养殖模式、稻虾养殖产业面临的制约因素和发展的前景、冷链运输具体规划、稻虾适宜生长条件等方面提出思考,积极交流讨论。

“钱粮湖镇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西侧,东濒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核心区,北枕天井山山脉,南抵良心堡镇,西与华容县相接,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资源丰富,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全镇集雨面积 161.71平方公里,总人口7.68万人,下辖14个行政村、2个渔场、7个居委会,是君山区最大的乡镇和经济次中心,素有“洞庭明珠”之美誉。”钱粮湖镇党委委员白超为实践团介绍。

“近年来,稻田养虾产业逐渐兴起,成为了我镇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2017 年起,钱粮湖镇以钱粮湖小龙虾作为主导产业,制定了《钱粮湖镇农业产业强镇发展规划》,出台和落实了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拉动产业投资21亿多元;龙虾产业被岳阳市评为龙虾产业小镇,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2020年底,钱粮湖镇进一步制定了《关于加强小龙虾主导产业建设创建产业强镇的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确定了以小龙虾为主导产业,由政府引导,进一步推广龙虾育养分离技术,目前全镇已有 121 户面积 3860 亩进行育养分离,每亩可达 500斤左右,大大提升了龙虾产量;根据测算,2022 年上半年我镇稻虾产业总产值约为 5.4亿元。”君山区小龙虾养殖协会会长肖海书为实践团介绍。

实践团从当地政府了解到。君山区以供销综合改革为契机,全力构建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服务体系。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凭借全域覆盖、贴近农户、功能完善的优势,念好“三农经”,唱响“服务牌”。将零零散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

为了更好的深入了解,实践团通过下村走访,在稻虾养殖田边实践团就稻虾养殖的情况和问题与虾农交谈,分路口社区肖海书介绍自家的267多亩水稻田进行了整体改造,通过当地合作社和小龙虾养殖协会的技术指导,一年下来,小龙虾产量效益可观。银杯社区陈跃晓介绍自家186亩稻虾田,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4000元,不仅自身走上致富还可带动其他村民,六门闸社区刘清介绍自己养殖面积210亩,现在龙虾已经丰收,正处在育苗阶段,龙虾最适宜生长温度为18—20度。

“通过这种高校与地方政府的相互学习,教师指导与学生参与的有机结合,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相统一,把三种方式高度默契起来,可以很好的做到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接下来我们会做好完整的调研报告,总结建议以及提出未来展望,最后感谢罗建兵、许敏兰老师的指导,感谢当地政府、协会成员的支持,感谢梅晋莲同学的牵头,我们团队会以此为契机,更好的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本课题主持人曲耀荣向媒体介绍。

  实践团成员:罗建兵、许敏兰、曲耀荣、梅晋莲、谢天玮、姚茂伦、胡佳、姜微、周旺

通讯员:曲耀荣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