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旅游频道

40年经典传唱焕新 沉浸式幻境秀《新刘海砍樵》4月20日首演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剧院老仓库爆改为武陵秘境,一场东方爱情神话大戏在里面徐徐启幕。4月12日,新国风沉浸式幻境秀《新刘海砍樵》举行新闻发布会暨开票仪式,历时2年精心筹划,462平米老空间焕新,5国制作班底护航,300场编排打磨的这场东方意境美学感官盛宴,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湖湘文化故事《刘海砍樵》焕发新生,湖南人的戏曲DNA瞬间被唤醒。

《新刘海砍樵》VS《新龙门客栈》  唤起Z世代的“血脉觉醒”

《刘海砍樵》被誉为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堪称湖南民间口头文学珍品和最高水平,是湖湘的文化符号和IP。1984年春晚,歌唱家李谷一和姜昆的《刘海砍樵》比古调演出,更让《刘海砍樵》闻名全国,至今逾40年。青年樵夫刘海与狐仙九妹胡秀英的神话爱情故事深入人心,他们敢爱敢求的精神跨越了时代,让人羡慕又神往。据有关大数据显示,全国最爱出戏迷的地方,湖南紧随广东,高居第二位,去年火出圈的新国风沉浸式越剧《新龙门客栈》原产地浙江仅排名在第四,这一现象是湖南丰富戏曲土壤和文化积淀的自然体现。看戏,这个听起来有点老派的活动,如今成了一种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奶奶辈的爱好”走进了年轻人的心里。2023年,越剧《新龙门客栈》和其主演陈丽君频繁登上各大中文社媒的热点榜,在全网掀起了一股漫长的热潮,吸引了众多之前从未接触过越剧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发布会上,《新刘海砍樵》剧组总策划、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党委书记、院长陈争光介绍,早在2022年,我们多方考察接触到了正在上海音乐剧市场制作和运营非常新锐的团队——一台好戏,当时他们正开始越剧《新龙门客栈》建组,双方在探索传统戏曲与当代音乐剧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上不谋而合,同步开始《新刘海砍樵》项目筹划;考虑到驻场长续运营,我们又有了与城市文化推手——湖南广电金鹰955的联手,自此三方立马达成了此次合作。陈争光强调,这是湖南花鼓戏的一次全新尝试,它是传统花鼓戏与当代音乐剧的破圈碰撞,也是经典东方爱情神话的焕新诠释。

旧仓库遇上新国风  幻境秀沉浸式效果像“剧本杀”

在制作方面,《新刘海砍樵》集聚了国内知名导演高瑞嘉领街的顶级主创团队,462平米沉浸式空间,再现千年武陵秘境。在观影方式上,打破常规的马蹄型剧场特征,巧妙地划分为四个观演区域,坐在前排的观众甚至能感受到打戏时衣袖振荡的风,看到演员们额头的汗,情绪感染力极强。减少与观众界限的戏剧空间设计,以及配合剧情的灯光音效布景运用,使得观众在整个环境剧场的氛围中,在与演员的零距离交互中,很自然地成为剧场、戏剧的一部分,达到一种类似“剧本”的沉浸式体验,而这正是现在年轻人最欣赏喜欢的新型观演模式。

实景融合裸眼3D多媒体,在水墨风格中融入国风元素,配合舞美机械、威亚等最新舞台技术,处处机关暗藏,各种声、光、电从视觉、听觉、嗅觉等感官上给观众最大限度的沉浸式观演感受。武术与舞蹈完美结合,多媒体视效叠加叙事灯光与威亚特技助力,造就血脉贲张的打斗场面;电影级服化道加持,花鼓戏、湘绣、织锦、竹编湖湘非遗文化情景融入,一展湖湘底蕴与东方极致美感。可以说,走进《新刘海砍樵》剧场,也是走入湖湘非遗宝藏馆。《新刘海砍樵》剧组总导演高瑞嘉在发布会上坦言,这部戏适合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走进剧场,声光电带来的幻境体验无与伦比,演员精彩的表演引人入,爱与勇气的主题传递力量。

  新刘海砍樵爆改Kpop  湘潮与年轻人“双向奔赴”

“刘海哥,你是我的夫哇!”长沙花鼓戏,好听接地气,大众熟悉的比古调不但被唱响全国,更被传唱到全世界,而比古调只是引子,《新刘海砍樵》全剧还有更多精彩唱段。这次,花鼓戏跨界牵手kpop,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韩国冬奥会音乐总监张少瑛作曲操刀,联合国内顶级音乐制作团队倾心打造,让流行音乐和传统花鼓戏音乐创意融合,丝滑呈现。加之MeryerSound音响环绕和新的空间音频技术SpacemapGo,使现场实时演出的声音具有强大的空间性以及无限可能性,真正让声音“动”起来、“跳”起来,四面一顶声场营造环绕立体音效,造就全域幻音之境。

《新刘海砍樵》打破传统戏曲的舞台表演模式和叙述风格,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刘赵黔观看过后,表示“花鼓戏吊威亚是头一次”特别震撼,希望创新演绎让更多年轻朋友走进花鼓戏的剧场。由于它揉和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因此更有可能引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认同,以年轻人更懂年轻人的表现方式,为花鼓戏赢得了更多流量,有助于年轻人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和精华元素。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优秀、年轻的戏曲作品被年轻观众所熟知和喜爱,也会有更多传统戏剧在“新”舞台上焕发活力、绽放精彩。

据悉,4月12日起观众可在“大麦网”、“猫眼”、“新刘海砍樵小剧场”微信公众号进行购票,4月20日首演。

来源: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