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大咖论长株潭“一体化”:想要生存下去,就要走智能制造的路子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次圆桌论坛对话,多位嘉宾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长株潭 " 一体化 "。

4 月 16 日,2021 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作为岳麓峰会的老朋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 CEO 徐少春这次担任峰会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落实 " 三高四新 " 战略,打通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一体化布局是关键。这次圆桌论坛对话,多位嘉宾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长株潭 " 一体化 "。

徐少春介绍,三一重工是长沙的,中车株机是株洲的,华菱湘钢是湘潭的,把这些企业聚集起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同时涉及制造业领域: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行业,中车株机是轨道交通行业,华菱湘钢是钢铁行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只有现代信息技术跟制造业融合,才能更好地带动国家经济再一次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产业集群同位于湘江东岸,同属长株潭地区,产业有错位,也有互补。

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当务之急,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说,未来,三一重工将力争做智能制造转型的标杆,成为新时代的领跑者,不做淘汰者。

" 作为老牌国企,想要生存下去,就要走智能制造的路子。"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分享了华菱湘钢的 "5G+ 智能制造 " 之路," 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工作,让员工更有尊严,让企业更有效率,是我们对智能化改造提出的要求。"

科技推动突破,目前华菱湘钢一个月的产量就相当于 1997 年全年的产量。未来,华菱湘钢将进一步迈入智能化改造新阶段,担当 " 三高四新 " 战略的排头兵。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海霞认为,应将信息技术贯穿于研发、制造、供应各层面。

" 新信息技术的运用,是我们从产品研发开始就必须考虑的要点。" 徐海霞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现新信息技术已深刻贯穿到中车电机的各个部分,并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方面都得到了落地。

" 信息技术让装备制造应用更高效。"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丹说。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提出他的看法,要把握政策红利,看清趋势,做强实业。同时,产业数字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