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这种癌,在湖南发病率和死亡率都第一!多是被“气”出来的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南每年有超过16万的新发癌症病例约11万的癌症死亡病例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

你知道

湖南人最容易得哪种癌吗?

2020年湖南肿瘤登记数据显示

湖南每年有

超过16万的新发癌症病例

11万的癌症死亡病例

肺癌

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

湖南癌症发病前5位:

肺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

湖南癌症死亡前5位:

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

在可怕的癌症王国里

肺癌悄悄成为了老大

再看看肺癌占全部癌症发病比例

男性高达31.88%

女性14.63%仅比乳腺癌少1.54%

男性癌症发病前5位:

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

女性癌症发病前5位: 

乳腺癌、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肝癌

肺癌多是被“气”出来的

肺癌是怎么来的?环境因素在肺癌的发病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因为职业的原因,长期暴露在有害物质中,得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高,比如火力发电厂工人。

生活中,还有“三霾五气”会伤害肺,可能会把你“气”出肺癌。

“三霾”是指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内心的阴霾。

“五气”包括大气污染、烟气、厨房油烟气、看不见的装修污染,以及长时间爱生闷气导致的“心理污染”。

我们重点来说说烟气。吸烟是全世界公认的诱发肺癌最重要的因素。

有人可能要说,“XX抽烟十几年也没得肺癌。”

是的,抽烟不等于得肺癌。但是,82%的男性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

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患肺癌的风险越大。除了祸害自己,吸烟造成的二手烟、三手烟还可能祸害身边家人好友患肺癌。

研究表明,大部分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会扩散到空气中,它们的危害远高于PM2.5。长期暴露于二手烟中,可使肺癌的发病率增加20%-30%;三手烟是指烟草在衣服、地毯和家具等物品上的残留毒物,它对呼吸疾病患者、婴幼儿和老年人有很大的影响。

查出了肺结节就会得肺癌吗?

肺结节,这几年在体检中被大量发现。这是因为医疗技术进步,检查精度提高,能发现的结节越来越小。

如果你查出有肺结节,先不要害怕,首先要看结节大小、密度和可能的高危因素,来评估癌变的概率。总体来说,结节越小、密度越低,恶变成肿瘤的概率就越小。

从国内外的肺癌筛查项目数据来看,第一次胸部CT发现的肺内小结节90%以上都是良性的,只有10%的肺部小结节需要临床干预,而其中只有百分之5的人才可能疑似是早期肺癌。

一般体检查出的肺结节的,大可不必过于焦虑。但如果发现以下危险信号,一定要重视!

报告上出现以下字眼要提高警惕:

结节边界不清,分叶、毛刺

结节大小 ≥ 8 mm

结节形态呈磨玻璃状

密度不均匀,实性成分高

惹不起,但我们躲得起

防病大于治病,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多多预防,让肺癌离得再远一点。

1、戒烟,越早越好   

烟民应该尽快戒烟,即使抽烟也不要在室内和车内。

2、远离生活油烟

厨房要做好通风,炒菜前1分钟就打开抽油烟机,炒完3-5分钟后再关闭。改善烹饪方法,减少高温煎炸炒,多蒸煮炖。

3、雾霾天做好防护

雾霾天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尽量减少停留时间,佩戴可过滤PM2.5的口罩。

4、选择绿色家装

装修选用绿色材料和涂料,少用天然石材,减少辐射源。装修完后多通风,环境检测合格后再入住。

5、莫生气、莫生气

遇到不顺心的事,要不生气、不憋气、不发脾气,放宽心胸,治理好“心理污染”。

6、40岁以上定期查肺

40岁后,肺功能开始下降,但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有5类人必须早些进行肺功能检查:长期吸烟者、慢性咳嗽和咳痰者、呼吸困难者、在粉尘环境工作者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