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网传麻风等部分疫苗紧缺 来看看长沙的情况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疫苗,可以说是有娃的家长心中的头等大事了。有媒体报道,近段时间疫苗出现了全国性的短缺。什么时候到苗?延误了接种的时间会影响孩子身体吗?这些成了很多家长担心的事。

疫苗,可以说是有娃的家长心中的头等大事了。有媒体报道,近段时间疫苗出现了全国性的短缺。什么时候到苗?延误了接种的时间会影响孩子身体吗?这些成了很多家长担心的事。那么,长沙目前疫苗情况如何?7 月 22 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医院和疾控中心。

长沙的刘女士说起疫苗,就先叹了口气,“ 那叫一个难等啊。” 她介绍,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按照《预防接种证》上的疫苗接种时间,给孩子安排接种的。到了宝宝 8 月龄时,就应该接种麻风疫苗,然而当时去到社区医院时,就被告知缺苗。“ 后来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打电话过去问下情况,终于在孩子 1 岁 10 天时接种上了。” 她说,身边也有其他家长也一直在等麻风疫苗。

7 月 22 日下午 2 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了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大厅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一名护士介绍,前来接种麻风疫苗的孩子比较多,“ 苗是断断续续来的,之前也断了好长一段时间,目前来说暂时不缺,只是数量比较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沙市雨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栏中有一则公告,称 “ 为缓解免费麻风疫苗缺货,应急采购了少量收费麻风疫苗,收费疫苗采取自愿自费接种。”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询问疫苗情况,医护人员告知具体什么时候会有免费的麻风疫苗暂不确定,可以关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公众号,可随时看到疫苗是否有货。

记者从一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长沙的一类疫苗是由市里统一分配,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报告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计划,再统一在平台上进行采购。

长沙市岳麓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陈玲介绍,麻风疫苗是全国性的短缺,就岳麓区的情况来看,目前还能基本满足需求,但有可能还会缺,尤其是百白破、乙脑等一类疫苗目前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

“ 像麻风疫苗,因为没有其他替代苗,所以会显得更加紧张。” 她说,按照岳麓区的做法,会把需要接种的孩子从出生年月开始先后排序,按照疫苗的数量进行电话通知,“ 比如到了 50 只苗,就会按照他们的年(月)龄的排序进行安排接种,这是在紧缺的情况下,一个相对公平的做法。”

陈玲表示,最近这两年比较紧缺的疫苗是麻风、乙脑和百白破。她提醒,如果一种疫苗暂时没有,可以先接种别的疫苗,不需要一味等待。

“ 比如麻风疫苗,跟接种单位确认了近期不会有,或者暂时还轮不到接种,就可以先打其他疫苗。” 陈玲还特别提醒家长,最近麻疹和风疹这两种呼吸道传染病有一定的发病率,传染性很强,因此在接种相关疫苗之前,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通风情况不好的场所,在传播途径层面避免孩子被病毒感染。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实习生林丽颖 史家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