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要“治”更要“防” 长沙街道全盘联动圆梦“天天天蓝”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以来,制止燃放烟花爆竹2起、焚烧祭祀用品12起、垃圾焚烧6起,收缴流动烧烤车19台,罚款共计1.8万元。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去年,长沙市直击民生“痛点”,吹响集结号,向大气污染宣战,随着“蓝天保卫战”的强力推进,市区范围内,燃煤已然清零。但是,近日在长沙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书院南路公用客车厂生活区内,一位居民以为“风声没那么紧了”,便把去年偷藏起来的藕煤又拿出来“烧”,没来得及烧完一块,就被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抓了个正着。

“街道网格化中心通过天网发现一名流动摊贩在制作油炸食品,十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现场。”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赤岭路中队的执法队员刘敬云说,他们当即对其经营工具予以暂扣处罚,并发现收缴煤炉2个,随后来到经营者李某住所进行检查,在院子里一个隐蔽角落发现了大量散煤煤球,约500多个。执法人员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这些散煤进行了收缴处置。

赤岭路街道既有大量的无物业小区管理“真空”地带,也有城中村这种流动人口聚集区域,背街小巷及门店更是日常管理防范的重点。

蓝天保卫战作为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全盘联动,常抓不懈,方能打赢这场持久战。“像李某这样的肯定不止一个,我们必须毫不松懈,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赤岭路中队中队长巢畅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辖区范围内今年第一例使用燃煤的环境违法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并处置,得益于多部门联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城管队员与街道各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实现了全盘联动,多管齐下,严控大气违法问题。”

赤岭路街道蓝天办与网格中心联动,利用网格中心的天网大屏幕,做到对辖区区域范围全覆盖,两个小时循环滚动一次,一旦发现焚烧垃圾、祭祀用品和烧烤流动摊贩,第一时间联系驻街城管执法中队现场执法。今年以来,制止燃放烟花爆竹2起、焚烧祭祀用品12起、垃圾焚烧6起,收缴流动烧烤车19台,罚款共计1.8万元。

辖区范围内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器安装、维护等情况的动态掌握,由城管执法中队专人负责管理巡查。“一旦违规,处罚必严。”巢畅介绍,对于部分小门店贪图小便宜,屡次使用散煤不知悔改的,联合市场监管所对其经营场所从严规范,对于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经常将经营工具移至店外的门店,发现一次,顶格处罚一次,并请市场监管所一同到场督促整改,“目前,此类现象已经很少了。”对于违规设置烤漆房的,联合区环保监察大队,发现一家、处罚一家、拆除一家,去年至今共拆除违规烤漆房13家。

同时,常态化巡查工地,及时发现问题、加强防范,有效避免“蓝天保卫战”案卷的发生。喷淋设备是否开启、渣土车辆是否规范作业、黄土裸露是否及时覆盖……“这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的责任,我们都在发力。”巢畅说,巡查是城管执法队员的常态,也是街道蓝天办工作人员的常态,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各监管部门,屡教不改的上报区蓝天办统筹调度,如今,街道范围内施工场地的日常作业规范标准大幅提升。

目前,长沙市正朝着“三年治标”的目标迈进,进入了圆梦“天天天蓝”的关键阶段,需要更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强化环境治理,持续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回头看”,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明确重点、细化分工,密切配合、强化追责,形成严查环境违法现象的合力,并将力量前置,着眼“防”字,从源头上杜绝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