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郴州率先推行病历资料“线上申请 便民邮寄”服务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20日,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中国邮政速递召开新闻发布会,即日起,该院“智慧医疗” 再出新招——开通病案复印“线上申请便民邮寄”便民服务

原标题:动动手指“零跑腿”,病案资料邮寄到家,郴州率先推行“线上申请 便民邮寄”服务

出院后因医保报销、 办理相关证明等手续需要, 患者及其家属去医院复印住院病案(病历),常常要排队甚至往返数趟。6月20日,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中国邮政速递召开新闻发布会,即日起,该院“智慧医疗” 再出新招——开通病案复印“线上申请便民邮寄”便民服务,患者如需复印住院病历、住院清单、住院发票、门诊发票,只要通过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申请,动动手指,一次都不用跑,病案等资料就能快递到家。

“因刚出院患者的病案还未归档或患者提供的身份证明材料不全等原因,不能及时为患者复印病案,常常引起患者的不理解。”该院市场部主任匡亮表示,病案具有法律效力,在患者出院后可以提供复印服务, 但由于病案归档存在一定的时间间隔(一般需要 3 至 7 天), 患者或其家属往往需要二次甚至是多次赴院进行办理,造成一定的不便。 现在, 患者通过关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 微信公众号后, 通过线上进行病案复印 申请、预缴复印费(多退少补)、填 写收件人地址后,便可以回家等待。 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完整病案将通过快递送达到指定地点。

匡亮提醒,为保护患者隐私, 患者本人提出申请前务必准备好身份证、住院号等,非患者本人提出申请的,需要双方的身份证和一份“病案复印授权委托书”,接步骤提示上传完成申请。

近年来,为把“最多跑一次”延伸到医疗服务领域,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升级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医平台,先后开发出智能导诊、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查看账单等多项功能。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甄表示,本次医院推出的便民邮寄项目,为患者提供在线远程办理“病例、发票、报告复印邮寄”的功能服务,是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做出的最新尝试,是医院积极践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医院将努力顺应时代潮流,加速服务创新,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广大百姓,助力健康郴州建设。

张甄表示,“病例、发票、报告复印邮寄”便民邮寄项目的上线,是医院主动适应移动医疗服务新常态、拓展医疗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尝试与创新,必将给医护人员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平台,给患者更全面细致的就医体验。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刘振 吴蕾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