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13岁女孩练习800米长跑致下腹疼痛 竟是患了这种妇科疾病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收治了一名13岁的小女孩阳阳。阳阳右下腹痛疼,刚开始家人以为是阑尾炎,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院,医生仔细检查发现并非阑尾出了问题。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收治了一名13岁的小女孩阳阳。阳阳右下腹痛疼,刚开始家人以为是阑尾炎,医生也建议手术切除阑尾。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院,医生仔细检查发现并非阑尾出了问题。

在为阳阳进行术前急诊彩超阑尾检查时,该院超声影像科主治医师陈晓琼发现阳阳的阑尾在腹腔积液的衬托下可清晰显示,压之疼痛不剧烈,不太符合阑尾炎声像。陈晓琼进一步扩大超声扫查范围,发现阳阳盆腔内结构紊乱,有一囊性包块壁厚,回声增强,内透声差,而且探头压之疼痛明显,其右后方有一低回声包块与之相连,高度怀疑阳阳的腹痛与这个原因有关。

因与外院的检查结果不一致,陈晓琼特请超声影像科主任余习蛟、副主任王月爱、副主任医师袁亮辉等教授进行会诊,大家分析临床资料发现阳阳的血象明显升高但是没有发烧,不符合阑尾炎的症状,排除阑尾炎可能。

在追问病史后得知,阳阳近期经常练习800米长跑,偶尔出现下腹部隐痛,但是休息后可以缓解就没有重视,但是三天前阳阳在家写完作业后猛然起身时感觉下腹部突发剧疼。考虑到突发体位改变是卵巢囊肿发生蒂扭转的常见诱发因素,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可能性极大,阑尾稍大是因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后引起腹腔积液从而导致的继发改变。

陈晓琼随即将检查结果及时和阳阳的主治医师进行了沟通。当晚,经过妇科专家的再次会诊后阳阳被转至妇科,进行急诊腹腔镜探查确诊为右侧卵巢囊肿蒂扭转,经手术治疗后,阳阳疼痛缓解,5天后复查彩超无异常后出院。

湖南中医附一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王月爱介绍,卵巢包块蒂扭转为少见的妇科急腹症,约10%卵巢包块可并发蒂扭转。临床表现为有盆腔或附件包块史的患者突发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其至休克。

王月爱介绍,正常卵巢由外侧的骨盆漏斗韧带和内侧的卵巢固有韧带悬于盆腔壁和子宫之间,借卵巢系膜与阔韧带相连。她说卵巢类似瓜,而这些韧带和系膜类似瓜蒂,神经血管通过“瓜蒂”出入卵巢。当卵巢囊肿变大后会引起卵巢体积增大和重量增加,此时重力失衡,特别是当患者体位发生突然改变时,卵巢和囊肿就非常容易发生扭转,而牵拉固定卵巢的骨盆漏斗韧带、阔韧带内的输卵管等形成蒂。

发生急性扭转后,血管在蒂部扭转处受阻,神经受牵拉引起疼痛,静脉血液回流受阻,瘤内极度充血或血管破裂导致瘤内出血,致使瘤体迅速增大,随后动脉血流也会受阻,导致包块发生坏死变为紫黑色,有破裂和继发感染的危险。

王月爱提醒临床医师,当女性患者特别是有较大卵巢囊肿的患者出现下腹部急腹症时不仅要考虑常见的急性阑尾炎、宫外孕、黄体破裂,同时也要考虑卵巢包块蒂扭转可能。

湖南中医附一超声影像科主任余习蛟指出,其它带蒂样器官或肿瘤像睾丸、肾脏、带蒂的浆膜下子宫肌瘤等在突然改变体位时也可能发生类似扭转,引起急性疼痛。特别要注意的是睾丸扭转引起血供完全中断6小时后会致睾丸不可逆损伤,而睾丸扭转常见于幼儿及青少年,因此幼儿及青少年男性阴囊疼痛家长不能忽视,应尽快就医。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陈晓琼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