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参展北京世园会:“世外桃源”与潇湘八景传递湖湘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南省人民政府16日在长沙发布消息称,北京世园会上,该省主要通过在室外展园打造诗意栖居的田园风光、在室内展馆多视角呈现不同时节的潇湘美景,来传递湖湘文化。

中新网长沙4月16日电 (记者 唐小晴)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16日在长沙发布消息称,北京世园会上,该省主要通过在室外展园打造诗意栖居的田园风光、在室内展馆多视角呈现不同时节的潇湘美景,来传递湖湘文化。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北京世园会湖南参加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文浩介绍,展园、展馆是湖南参加北京世园会的两个“重头戏”,在设计理念和建设内容上着重体现湖南的地域特色和园艺水平。

湖南室外展园采用传统造园手法,通过“潇湘秘境”“湘水清源”“归园田居”三大板块,按“一线串多点”的结构铺陈,重点打造“武陵山石”“洞庭春晖”“桃源寻梦”“湘帘紫雨”“五彩椒田”“饮水思源”“诗书耕读”“归园田居”等主要节点,通过景观空间的转换,铺装材料的变化,植物氛围的多样,游览体验的互动,来展示一个自然、幽静、宜居、现代的“世外桃源”。

“特别是适时栽植的超级稻和彩色稻,自然而然地让人想起著名的科学家袁隆平先生,体现湖南人植根土地、坚守本源的品质。”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说,湖南室内展馆的设计创意来源于著名的“潇湘八景”和岳麓书院。展馆通过传统造园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手法,引四时入景,多视角呈现出不同时节的潇湘美景。

值得提及的是,室内展馆内,利用植物材料包括根、茎、叶、花、果、树皮等,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而成的平面花材制作的《潇湘八景》压花艺术作品,将展示湖南压花技艺在全国的领先水平和湖南文化的源远流长。

此外,在7月7日至9日的“湖南日”活动期间,湖南将以“幸福湖南,‘湘’聚北京”为主题,举办多项主体活动,并组织省内媒体和企业参与文化展示、专题论坛和经贸洽谈,以促进湖南经济和生态文化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充分展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绿色生态、富饶美丽的新湖南。(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