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衡东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图)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14日,衡东县吴集镇村民许先生和资先生带着一只类似小野猫的动物来到衡东县林业部门求助。经工作人员仔细辨认并查阅资料得知:该动物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通讯员 颜红玉 谭朝晖)2月14日,湖南衡东县吴集镇村民许先生和资先生带着一只类似小野猫的动物来到衡东县林业部门求助,希望能查清这是一只什么动物。这只动物因前脚受伤被许先生和资先生发现。

经衡东县林业局森保站工作人员仔细辨认,并查阅资料得知:该动物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林狸,系在衡东县首次发现。

斑林狸(学名:Prionodon pardicolor Hodgson)是哺乳纲、食肉目、灵猫科、林狸属动物,俗名点斑灵猫,彪,虎灵猫,点斑灵狸,刁猫。斑林狸毛皮色泽鲜亮,毛被整齐,绒厚柔软,具有观赏价值。

资料表明,斑林狸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南,因分布区内的原始森林遭受了不少的破坏,栖息生境大大缩小,致使灵狸数量下降;另外,曾因大量遭捕杀,种群破坏严重,原有的种群基数小也是本种致危的因素,目前数目非常稀少,被国家列为Ⅱ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介绍,近年来衡东县加大了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行为,同时加大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使得全县的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近几年,林业部门来曾多次收治群众送来的受伤的野生动物。

衡东县林业局森保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斑林狸右脚被夹子夹伤了,不符合放生的条件,他们已联系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将这只受伤的斑林狸送到救护防治中心救护。同时,衡东县林业局并向许、资两位村民颁发了荣誉证书,以鼓励和表彰这种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