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流浪”湖南 给你一个幸福的理由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现代感十足的长沙,天下独绝有如仙境的张家界,勾起人们对湖湘山水文化的强烈探寻欲望。

这个春节,两部火热上映的贺岁片《疯狂的外星人》、《神探蒲松龄》,将它们的取景地长沙和张家界,再一次推到千千万万观众的面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现代感十足的长沙,天下独绝有如仙境的张家界,勾起人们对湖湘山水文化的强烈探寻欲望。

贺岁片热度未消,万人新春橘子洲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快闪,让你的思绪在三湘的土地上驰骋,这场现象级的狂欢不仅唱响了澎湃的爱国主义旋律,还唱出了三湘大地的文化自信。充满魅力的湖湘文化与锦绣潇湘美景,随着各种频道的播放,飞向了全世界。

湖湘魅力自古已然,只是如今更足。当世界的目光越来越聚焦这片热土,当旅行者的脚步日益密集地踏上这片神奇之地,作为湖南人,我们不能不为之自豪。

现象的背后,归根结底是文化的魅力,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出来的持久、深沉而又生生不息的湖湘文化散发出来的魅力。

湖湘文化根深叶茂,经过数千年沉淀,形成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鲜明精神特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一朵璀璨夺目的奇葩。

湖湘文化薪火代代相传,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培育形成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是湖南人坚定文化自信的厚重基石。历史是无数记忆的累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需要记忆的积存;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湖南,同样不能丢掉湖湘文化的根脉。

湖南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和红色摇篮,特别是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作出了卓越贡献。目前,湖南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4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4个。

湖南有蓬勃发展的当代文化,植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发展了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等,承担起了创造、传播、繁荣先进文化的重任。

湖湘文化的优秀基因,使湖南这个处于内陆的省份,非但没有自我封闭,走向衰落,而且愈来愈耀眼,为世人瞩目。并转化成一种磅礴前行的伟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湖湘精神的激励下,湖南经济总量已跃居全国第八,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人说,没有文化的山水,是没有灵魂的。没有文化的旅游,也只能是走马观花。

湖南有灵动的山水,有绵长的文化底色,自然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流连,也为湖南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据。来自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今年春节假期,湖南全省共接待游客307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9%;全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4%。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的旅游收入普遍有较大幅度增加。而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特别报告,公布了本次假期全国游客接待、客源产出排名前10位的省域及游客接待前60位城市,湖南省游客接待量在全国排名高居第3,衡阳、邵阳等非省会城市接待火爆。

文化,提升了旅游的内涵和质量,旅游,增进了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湖南着力挖掘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深厚内涵,加快文旅融合,推动非遗传承,彰显湖湘魅力。今年是湖南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诸多可喜的新特点。

今年春节假期,湖南省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500余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涵盖全省专业艺术、群众文化、文博纪念馆、非遗过大年、旅游景区优惠以及“欢乐春节”6个方面。

株洲醴陵瓷器口新春庙会让年味浓烈,传统戏曲在瓷器口清音台经典演绎,生动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湘西矮寨苗族的“百狮会”,邵阳市崀山景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地方小戏、瑶王宴等民俗表演,娄底双峰县的敲锣打鼓辞旧岁狮舞成群迎新年活动,湘潭市壶天镇壶天村的壶天灯表演、非遗文化展示,衡阳市百万樱花园景区的台湾美食年会、民族风情大汇演、娱乐大巡游,这些活动让游客既欣赏了景区美景,又感受到湖湘文化的魅力。

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也持续发力。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仅2月9日一天,韶山人潮涌动,单日接待游客9.943万人次。在娄底蔡和森纪念馆,众多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初心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郴州市主要红色旅游景区桂东沙田第一军规颁布地、汝城沙洲“半条被子”故事所在地、宜章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等景区,都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探寻历史、缅怀先烈。

独具魅力的湖湘文化,不仅吸引游客走进来,而且借助各个平台渠道走出去,绽放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先后在泰国、法国、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湖南文化的专题活动,成功打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活动品牌,与欧美地区主要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继建立了文化交流机制,推动湘瓷、湘绣、湘茶、湘版图书、影视节目和浏阳烟花等“湘字号”文化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依托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等文化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湖南的文化输出正变得越来越强势!这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气概,都源于湖南人磅礴的文化自信。

春节贺岁片加科幻片《流浪地球》热播,人们在这个春节档将亲情、友情、土地情怀释放到了太空中,双脚离地似蝶舞,开始了一场“流浪”。电影落幕之际,让人重新燃起认识我们生存家园的冲动。

科幻电影毕竟是虚幻的。但,越来越富饶、越来越美丽的湖南,却是真实的存在。不同于电影中灾难性的流浪,在湖南这片土地上来一次“流浪”,一定是一次幸福的旅程。

湖南,等待你的一场浪漫之旅!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