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长沙加强地下管网建设 杜绝“马路拉链”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 月 7 日,在长沙市两会开幕式上,长沙市政协委员阳芬代表民革长沙市委发言时,指出长沙地下管网建设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些管理难点,并提出建议。

整齐的道路,有序穿行的车流,是一个城市的风景,不过,在地下,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管线管网是一个城市的 “ 里子 ”,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行的保障之一。道路挖了填、填了挖,马路不断被开膛破肚,老百姓生活受影响不说,也造成资源浪费,这种 “ 马路拉链 ” 的城市建设痛点在长沙也存在。近年来,长沙地下管网建设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长沙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地下管网建设。1 月 7 日,在长沙市两会开幕式上,长沙市政协委员阳芬代表民革长沙市委发言时,指出长沙地下管网建设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些管理难点,并提出建议。

目前,长沙城区各类地下管线总长约 1.64 万公里,构成一个庞大的 “ 地下王国 ”。2020 年,长沙将建成为千万级人口大都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将日益复杂,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也面临一些新的突出问题。

在民革长沙市委员会的集体提案《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中,民革长沙市委员会提到了统筹问题:建议规划上要合理统筹,综合协调,由住建委统一协调管线综合设计和规划许可,赋予行政审批职能,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制定年度、季度计划,有序监管,避免重复建设。

建议

转变管理理念专项治理隐患

该提案的主笔人袁妲告诉记者,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是民革长沙市委员会 2018 年的重点课题。2018 年 4 月到 8 月,课题组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调研。在调研中,课题组实地走访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东四线综合管廊中心、市管廊办以及多家企业开展调研 , 并多次邀请行业专家指导 , 采取会议座谈、实地查看、问卷调查、专家论证等方法开展调研工作 , 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这份提案建议,管理理念上要从 “ 以检漏、维修抢修为主的被动解决型管理体制 ” 向 “ 主动预防型综合管理体制 ” 的改变。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要求,制定和出台地下管线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文件,提高长沙地下管网整体建设标准。加大老城区老旧管线改造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管线进行专项治理。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