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曹蕊菲: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曹蕊菲说,近几年,长沙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缓解了 “ 入园难、入园贵 ” 问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为突出。

某公办园去年招生季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录 100 个学位,网上报名人 数就达到了 1413 人,不得已采取网络抢号,点击秒峰访问值竟高达 3200 次,很多家庭全家出动 , 甚至坐镇网吧,只因一位难 求,有人甚至感叹 “ 上公办幼 儿园比上大学更难!”。长沙市政协委员曹蕊菲在大会发言时,聚焦了当前备受关注的学前教育这一话题。她说,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广大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公众的现实期盼。

曹蕊菲说,近几年 ,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 , 长沙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如新改扩建公办园,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和开办,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支持力度等,有效 缓解了 “ 入园难、入园贵 ” 问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 较为突出。公办教育资源供给仍然不足,公办教育资源供给难以满足社会和群众的需求。再就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有待提高,普惠园的数量目标虽已达成 , 但不代表家长就会满意,有的普惠园 “ 价 ” 是惠了 , 但 “ 质 ” 还有待提高。此外,师资力量短缺矛盾尤为突出。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真正进入长沙幼儿园就业的年均不到 900 人。

她建议,要加 强顶层规划,一方面综合施策加快提高公办园比重,比如创新投融资手段加快新增公办园建设,通过改造提质扩大现有公办园容量等。另一方面着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 推进居 住密集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参照义务制教育探索试行划片入学等,真正让孩子们就近享有 “ 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根据 “ 稳存量、拓增量、提质量 ” 的思路着,力缓解师资需求的结构性矛盾。通过加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引进、加快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加强对现有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学前教育保教人员培训,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招聘非在编教师等手段 , 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幼教队伍培养体系,着力缓解师资缺口问题。同时,深化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改革 , 切实保障公办园非编教师的 “ 同工同酬、同城同酬 ” 待遇和民办园教师的合理收入 , 提高工作积极性。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江子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