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湘潭人异国旅途中救助晕厥者被赞中国英雄

摘要: 为了救治这名美国老太太,张访球等人放弃了接下来几个景点的参观。

湘潭在线5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5月22日,一则“湘潭市卫计委退休干部美国街头成功救治昏倒老太”的消息走红朋友圈。消息经社交媒体扩散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5月23日,经多方联系,记者与消息发布者——黄玉萍、何泽广夫妇的儿子何凯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救人的现场情况。

何凯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是5月22日下午5时16分从微信中获悉的此事。“父母在异国他乡也参与了一场国际救援。”何凯随即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并在文末添加了3个竖大拇指的图像。“为爸妈感到骄傲。”何凯说。

他向记者转述了事发时的经过——

5月13日,原卫计委老干科退休干部黄玉萍与丈夫何泽广、原单位同事张访球等人,从湘潭启程前往美国旅游。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一行人途经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一街头公园时,偶遇当地一老太太晕厥在公园的过道旁。

倒地的老太太年龄在60—70岁之间,偏瘦,疑似中暑。正巧路过此地的黄玉萍、何泽广、张访球等人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现场展开施救。

“当时周边的行人并不多。”何凯介绍说 ,母亲黄玉萍和张访球都来自市卫计系统,有相关施救经验。在他人都手足无措时,张访球主动蹲下身子为昏倒的美国老太太施以掐人中等急救措施。考虑到当地风俗习惯等问题,黄玉萍则在一旁边拍照边协助张访球做救援,何泽广负责拨打911,直到帮助那名老太恢复知觉后一行人才离开现场,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10多分钟。

何凯透露,事后他与父母交流此事时得知,为了救治这名美国老太太,张访球等人放弃了接下来几个景点的参观。

“一些游客可能突发心脏病或者晕厥,但并非很多人能站出来提供救助。”何凯说,父母和张访球等人在异国他乡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友好博爱的精神品质。事后,一些围观群众纷纷向张访球、黄玉萍、何泽广等人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Chinese hero”(中国英雄)。

由于张访球未开通国际漫游,记者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但5月23日,记者从市卫计委宣传科获悉,今年69岁的张访球早年毕业于原湘潭卫校,退休前曾在原卫计委药具站工作,是一名资深的卫计人。

市卫计委退休干部、张访球原同事侯果君表示,对老同事做出的这一举动并不感到意外。“工作中,她就是一位极度负责、热心的好人。”

湘潭大学大二学生陈芳看到消息后说:“张访球、黄玉萍等人用实际举动诠释了‘爱无国界’的深刻内涵,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