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浏阳上栗联手侦破流动盗窃案 湘赣边警务协作机制发力

摘要: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湘赣边警务协作机制。3月8日,在上栗警方的协作下,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3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来源:浏阳网

湘赣边警务协作机制持续发力

“我的车玻璃被砸了,还丢了东西……”1月12日,天亮后,接连有人到大瑶派出所报案。经统计共有15辆车受损,这让值班民警觉得事态严重。

案发后,市公安局立即调度刑侦等警种支持,成功锁定上栗县金山镇的李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随即启动湘赣边警务协作机制,在上栗警方的协作下,成功端掉一个流窜作案团伙。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唐娇通讯员陈甲富刘崇学

罕见

一夜间15辆车玻璃被砸

“嫌疑人凌晨砸窗作案,天亮后传疯了。”寻杰是案发当天的值班民警,回忆当天接警的情况,他还感慨“头都大了”。

经过统计,1月12日凌晨,大瑶集镇两个相隔不远的小区共有15辆车的玻璃被砸,车内的香烟、零钱都被卷走。

“连砸15辆车,这在大瑶是第一次。”通过分析,民警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年龄较小。经过进一步调查,大瑶派出所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且均为江西籍,年龄不超过20岁。

此案发生后,大瑶派出所立即向市公安局汇报,经过大量排查,确定上栗县金山镇的李某、钟某、文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破案

湘赣边警务协作抓捕嫌疑人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湘赣边警务协作机制。3月8日,在上栗警方的协作下,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3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昨天,寻杰介绍,李某刚满20岁,却是砸玻璃盗窃的老手,曾在河南等地作案获刑。钟某、文某虽然刚满16岁,却早早辍学混社会,盗窃、吸毒均沾,加上缺乏家庭管教,形成恶性循环。

染上毒瘾后,吸毒成为3人最大的花销,因游手好闲,盗窃成为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案发前,3人借了5块钱,买来铁丝和橡胶止血带,自制一把弹弓当作案工具。再借了一辆摩托车,连夜骑到大瑶作案。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办案民警提醒广大车主,停车时,最好停在有监控的范围内。同时,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不要把贵重财物和现金存放或藏在车里。

新闻延伸

湘赣边交流频繁,多次开展交流学习

除了在刑侦方面进行协作之外,湘赣边12个县域城市公安局在打非治违、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学习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浏阳与醴陵以及江西省上栗县相邻,三县市的乡镇均为花炮主产区,同时存在着涉及危爆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互相渗透的问题,其中最为普遍的问题是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及非法购买炸药、原材料等。

“犯罪分子他们之前就是利用边界位置管理受限制、信息互通不够等弊端,来逃避公安打击。”我市湘赣边县域城市公安局警务协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而自建立湘赣边警务合作机制以来,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自2015年10月至今年3月10,我市公安机关共查破涉及两省各类非法生产、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行政案件37起,其中非法生产案件6起,非法运输案件31起。这背后湘赣边县域城市的交流与警务协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自去年湘赣边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区域内公安机关工作交流也日益频繁,目前已进行交流学习十余次,涉及信息资源、刑事侦查、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反恐维稳、科技应用和警务指挥等多个领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