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走亲访友要防春季流感 持续多天高烧不退应尽快就医

长沙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春天同样是流感多发的季节”。专家提醒,流感的传染性很强,预防春季流感,先要分清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同时,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杨玲

时令进入“雨水”,但仍是春寒料峭,人们在春节走亲访友时,稍不留神便感染风寒。

“春天同样是流感多发的季节”。专家提醒,流感的传染性很强,预防春季流感,先要分清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同时,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病例

常人最易把流感当普通感冒对待

36岁的张先生,平时身体还好,这几天忙着拜年,受凉了,随后出现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流涕等不适,自以为是普通感冒,多喝水就会好,但过了两天症状仍未好转,且体温越来越高,达39℃。

他在社区医院就诊,医生按普通感冒的特点对症处理,嘱其多喝水、多休息、高烧吃布洛芬退烧,但两天过去烧仍没有退。于是转诊来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医生立即要求做鼻腔分泌物检查和血常规检查,结果诊断为流感。医生立即予以奥司他韦抗病毒等对症处理后,张先生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汤渝玲表示,人一生当中或多或少会出现感冒样症状,如发热、流涕、头痛等,一般情况下多为普通感冒,大多数能自愈。而再次出现类似症状时,往往不会重视,进而耽误治疗,导致严重后果(重症甲流可导致死亡)。

常识

流感最大的特点是持续多天高烧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但两者有明显的鉴别点。”汤渝玲介绍,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由多种病毒引起,其中相当部分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其潜伏期短,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伴有咽痛,少数出现低热、头痛。后期没有细菌感染,一般5~7天便可痊愈。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甲、乙、丙三种类型,常见的流感为H1N1、H3N2、H5N1、H7H9等。流感的潜伏期约1~3天,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表现为怕冷、发热、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患者可在病发前约1天至病发后5~7天内感染他人。流感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若不及时治疗,亦可致命。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要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常在冬春季节流行,很容易人传人而造成大规模的流行爆发。

“流感最大的特点是持续多天高烧(一周以上常见)不退,伴随头疼、眼睛疼、全身肌肉骨头疼等。”汤渝玲指出,此外还伴有人感觉疲惫、肚子疼、腹泻、恶心等症。最易并发肺炎,尤其是老人、幼儿。

预防

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口鼻腔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物间接传播。”因此,汤渝玲建议,流感流行期间,易感者应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或接触患者要戴口罩。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在冬春季节要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注意室内通风,增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

另外,流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但流感疫苗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小的变异,容易产生新的病毒株,而且在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因此,每年都需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有效发挥其保护作用。

对策

对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

“严重呕吐或腹泻、呼吸困难、皮肤出疹、咳嗽及发热不止、痰为黄脓痰、无精打采或昏昏欲睡等症状者应立即就诊,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阎昱升提醒。

对于妊娠中晚期妇女、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人群(如慢阻肺疾病、糖尿病、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硬化等)、重症或危重流感患者(如持续高热>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出现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或合并肺炎等)应及早住院治疗。非住院患者宜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宜吃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

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减轻流感症状,缩短流感病程,降低重症流感的病死率。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发生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时,才可使用抗生素类药。

“对症治疗很重要,如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阎昱升提示,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根据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