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我陪城市过大年:新疆学生在湖南的春节怎么过?

摘要: 除夕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在湖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中心里,一场具有异域风情的新春茶话会正在这里举行,一群因故寒假留校的新疆籍大学生们在这里一起过年,共庆新春。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伶亚

除夕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在湖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中心里,一场具有异域风情的新春茶话会正在这里举行,一群因故寒假留校的新疆籍大学生们在这里一起过年,共庆新春。

“爸爸妈妈春节快乐,我在学校很好!”今年大四的努热曼姑丽跟远在新疆喀什的父母报了平安,道了祝愿。

17年12月,努热曼姑丽参加了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结果虽然还未揭晓,但她依然决定寒假留校准备复试。她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本科就读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姑丽,研究生报考选择了英语专业,加上从小使用的维吾尔语,姑丽是个通晓多门语言的维吾尔族才女。

“除了准备复试,我还想利用这个假期多看些书。“谈到读书,姑丽滔滔不绝了起来。“我印象很深的一本书是张承志的《草原边疆》,里面有一章写的是‘正午的喀什’,他对新疆的建筑、景物、人情写得都特别到位,还说希望自己是‘喀什的儿子’,我特别感动。“

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努热曼姑丽早早的就开始做迎接新春的准备了,这位维吾尔族姑娘对春节的期盼一点都不亚于汉族同胞。她告诉记者,维吾尔族一年里最热闹的节日是古尔邦节,但往年她在家的时候,每到春节,她们都会在社区里跟汉族邻居一起庆祝,也特别热闹。

努尔艾合麦提的家乡也在新疆喀什,这位即将毕业的新疆小伙,已经通过了东莞市教育局的招聘考试,即将成为东莞高级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

“这个假期,我想一边准备毕业论文的同时,把自己的普通话练得更好。”艾合麦提告诉记者。

每逢春节,湖南师范大学的领导们都会来给留校的学生们送祝福,送温暖。“前几天校领导、院领导都来给我们送了水果,还包了红包。我在学校过年真的觉得挺温暖的。“

阿布都里艾则孜·买提尼亚孜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16级学生

阿卜杜瓦日斯和阿布都里艾则孜都来自新疆和田,“我们回家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从乌鲁木齐转车,回家往返一趟得花上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他们告诉记者,回和田的路程比喀什又远了一些。

由于回家路途遥远,寒假假期时间不长的原因,阿卜杜瓦日斯已经有三年时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我现在在一家餐厅打工,希望这个寒假能把下个学期的生活费挣出来。“家里现在只有父亲这个顶梁柱,阿卜杜瓦日斯希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帮父亲分担一些生活的压力。

学校也为留校的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岗位,这几名新疆同学都是校园的“护校者“。

“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想借此机会对远方的父母说一声身体健康,新春快乐。”阿布都里艾则孜对着镜头说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