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宁乡女工一只手被卷入设备 消防员紧急救援12小时

摘要: 前日下午3时18分,宁乡县公安消防大队蓝月谷中队接到报警,称宁乡县宏源设备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设备卡人事故,有1名女工被困。

为保女工一只手,紧急救援12小时

专家提醒:操作设备时需谨慎,佩戴好相关防护用具

女工右手被卡,消防官兵迅速赶至现场进行救援,救援行动持续12小时之久。宁乡消防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周慧 实习生 彭丽婷)前日下午3时18分,宁乡县公安消防大队蓝月谷中队接到报警,称宁乡县宏源设备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设备卡人事故,有1名女工被困。蓝月谷中队迅速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8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进行救援。记者从宁乡县消防部门获悉,救援行动持续至昨日凌晨,长达12小时之久。伤者被送往宁乡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被卡的右手或将面临截肢。

消防官兵不间断施救

“到达现场后,我们看到一名被困人员右手被卡在设备中。这个设备外面的钢铁较厚,无齿锯根本切不开,卡口里有轴,救援难度非常大。”蓝月谷中队战士袁恒告诉记者,中队官兵立即展开救援,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也于当晚8时许到达现场进行增援。记者了解到,被卡女工姓陈,今年55岁,右手被卡位置有塑料溶剂,医护人员建议对设备进行切割。

“求求你们,一定要保住她的右手。”家属希望消防部门能够将机器设备切开,取出陈女士被卡住的手。“救援时,陈女士仅有轻微意识,但是无法与人沟通,家属对事故发生原因也不知情。”袁恒介绍。

据悉,设备把陈女士的右手“吃”进去后,她用力挣扎。该企业其他员工闻讯赶来,想尽办法帮她取出右手无果,最终拨打119报警求助消防部门,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使用切割设备对机器设备进行切割。一名消防战士手持切割机开始切割,另一名消防战士在切割口上浇水冷却,还有一名消防战士不停安慰伤者:“不要紧张,我们马上帮你把手取出来。”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看着陈女士痛苦的表情,在场的所有人都倍感揪心。

提醒:使用机器时要规范操作

消防官兵克服疲惫,坚持救援长达12个小时之久。昨日凌晨3时许,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与医护人员一道,将陈女士送往宁乡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记者从院方了解到,陈女士右手严重损毁,可能面临截肢。

事发后,宁乡县菁华铺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咬手”事故警示企业,要抓教育、抓制度、抓安全,菁华铺乡将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不再出现此类事故。“不管何时,工人在操作设备的时候,都不可马虎大意。应谨慎操作、规范操作,持证上岗,佩戴好相关防护用具,时刻勿忘安全生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消防部门提醒,引发此类机器“咬手”事故的原因通常是员工存在侥幸心理,看到机器运转速度变慢就伸手去清理机器里的灰尘、纸屑等杂物;也有部分员工不按操作流程来操作,凭借自己的主观想法随意更改操作流程。

专家提醒,工人使用机器时一定要按照规范使用,操作机器时注意力要集中,身体疲劳时一定要休息;操作时,操作人员手部要与滚动轴保持适当距离;需要用手处理时,应先关掉机器电源,再用手操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