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一小村庄有了“免费公交” 干部司机随叫随到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三辆“免费公交”都是私家车,但天天私车公用,时间久了,开销不小。有人问村支书何清华,他一年可报多少邮费?

红网通讯员 傅喜群 祁东报道

最近一二个月以来,玖隆村里最流行的话题,除了“扶贫”,就是“免费公交”了。

玖隆村是湖南省祁东县的一个贫困村,是由原黎阿塘、张家、桥亭三个老村合并而成。行政区域面积有9.7平方千米,从地图上看,整个玖隆村就象一条九折十八湾的碧玉带环绕着县城。由于山村地广人稀,加上公路条件极差,别说通公交车了,就连一般的汽车,平时都很少进村。

那么,玖隆村的“免费公交”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还是与扶贫有关。

每当星期五下午,扶贫工作队员从村里返回县城时,总有那么一两个村民蹲在路口等着搭便车到县城。搭车的次数多了,常坐车的村民戏称,这小车成了村里的“免费公交”。

驻玖隆村的扶贫工作队共有三人,除一人不会开车外,工作队员肖建军、刘兴祥各有一台车。玖隆村6个村干部中,村支书何清华也有一台小车。这样,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的三台私家车便成了大家公用的代步工具。根据地域分布原则,谁开车接谁送谁不知不觉便形成了惯例,也不用谁安排。

碰上有头痛脑热的急事,村民们会自然想到找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请“免费公交”加个班。5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有村民发病需急送县城医院,正在吃饭的扶贫工作队员肖建军听到消息,丢下饭碗开车就走……还有一次,70多岁的周大爷周末想和搬到县城内的几个老伙计聚会,与工作队员肖建军聊天时顺便说起了没有车子的不便,肖建军当即表示,他包接包送。周大爷当时也没有放在心上,以为对方开玩笑的,没想到第二天一清早肖建军开车来到了老周家门前接人。这件事让老周感动不已,俩人便成了“忘年交”。

贫困户周平普饲养的老鸭滞销,好在有热心人帮助联系销售。那几天,扶贫工作队员刘兴祥主动当起了免费的送货司机,一天之内接人送鸭来回跑几趟县城。周平普要送只鸭感谢刘兴祥,被他坚决拒绝。村支书何清华这个免费司机更为突出,他心好人缘好,群众大事小事都找他,张家缺农药李家缺种子,他都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帮忙送到家。现在,村里老幼妇孺,只要在马路上见到这三辆“免费公交”,司机都会习惯性地停下打声招呼问下,能顺路带一段就带上。碰上有货物的,司机还会主动下车帮助把东西放到后备箱。

这三辆“免费公交”都是私家车,但天天私车公用,时间久了,开销不小。有人问村支书何清华,他一年可报多少邮费?何清华笑称“目前家里还有点老本贴得起”,他当村干部4年,每年车子开销两三万元,村里象征性地补助一点。至于扶贫队员,他们的交通补贴也有明确规定,一年50次,全加起来也就几千元,远远不够车子的开销。但这三名车主还是乐呵呵当着村里的“免费公交”。

“免费公交”上,有时搭车的村民硬要分几棵辣椒苗给司机,有时开车的干部把车里的西瓜送乘客送给村民解暑,谁也没把对方当外人。扶贫工作队员肖建军说,有一次自己还被搭车的村民“骗”过。恰逢周五下午,工作队员回县城,这名村民一定要肖建军帮忙拉点货去县城。结果等肖建军到了这名村民家中才发现,另一名工作队员刘兴祥也开着车子“被骗”来了。这名村民这才承认,今天我骗了你们,不装货,就想请扶贫工作队吃餐饭,“就允许你们天天帮我们,我们想回报一下又咋啦?”肖建军说,这是自己平生头一回被“骗(吃)饭”,但吃得心里热乎乎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