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十大专校 “铁路的黄埔军校”首任校长系铁道部原部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原铁道部属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衡阳铁路工程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成就辉煌,被誉为“铁路的黄埔军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高考日程的推进,2015年湖南高考专科志愿填报正逐步展开,据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考生最关注的十所湖南专科学校分别是:

一、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名: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主管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1951年由铁道部创办,首任校长是后来担任了铁道部部长、铁道兵副司令的郭维城将军。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以“高铁”命名、中南地区唯一以铁路工程建设为主体专业的高职院校,

    学院目前有铁道工程系、铁道建筑系、铁道运输系、铁道电信系、铁道机电系等5系1部24个专业,形成了高铁特色鲜明的专业格局,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着力为铁路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培养“素质高、动手强、适应快”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依托铁路主体专业不断丰富合作办学模式,初步建立起政行企校“四位一体”长效合作机制。

拥有一支以高铁专家——沈志云两院院士为引领、专业技术精、服务能力强、行业知名度高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教职工人数594人,拥有4大综合实训基地、84个实训室和154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室)设备总值达5400余万元;全面建设“312” 社会服务体系——即3个技术服务中心(高铁技术服务中心、建筑工程技术孵化中心、智能交通研究中心)、1个衡阳职业院校教学服务共享基地和2个平台(志愿者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年创收1500多万元;构建了“234N”就业与创业能力培养体系;招生就业形成了“出口畅,进口旺”的良性循环。

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始办于1951年,现由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举办,教学业务归口湖南省教育厅管理。在56年的职业教育办学历史中,累计为国家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4万余名,为行业和社会累计培训20余万人次。

学院占地377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资产3.1亿,图书馆藏书62万册。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近8000人,专任教师416名,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占32.7%;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的73%,还有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外国籍教师6名。学院年短期培规模7000人次,校办产业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系、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经贸管理系、人文社科系、体育课部、实训中心、培训中心6系(部)2中心。开办高职专业25个,其中《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是国家精品建设专业,《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和《数控技术应用》是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外贸英语》等6个专业是湖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工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和《电力电子技术》是国家精品课程。

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院校之一。学院创办于1986年,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实行国家民政部与湖南省共建、以省管理为主的新体制,为湖南省教育厅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坚持立足民政、面向社会、适应市场、开放办学,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面向民政行业和区域现代服务业工作一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心理健康,具有“爱众亲仁”道德精神和“博学笃行”专业品质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院设有民政系、社会工作系、经济贸易系、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康复医学系、殡仪系、应用外语系、文法系和体育艺术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部等 13个教学系部,开设有民政管理、社会工作、老年服务与管理、戒毒康复、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电子商务、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等 47 个专业及专业方向。现有专任教师86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60多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338人。学院现有12个国家示范重点专业,7个省级精品专业;12门国家精品课程、8门省级精品课程;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师资培训认证基地、7个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鉴定中心、5个省级职业技能鉴定专业委员会、45个职业技能鉴定站或行业资格证书认证点。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万余人。自建校以来,学院已培养大中专毕业生4万多人,培训民政干部1万人次,为民政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学院地处江南重镇、铁路枢纽株洲市中心,濒临湘江,环境优美,东、南两院共占地4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评估价近6亿元。

兼容“火车头”精神的铁路文化和“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传承了半军事化管理的制度文化,形成了“铁的纪律、团结协作、敢于负责、甘于奉献,奋勇争先”的精神内核。校训:高、精、特。

连续四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两次荣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达100余项次。

2008年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评估成绩在省内当次参评学校中名列前茅。学院是铁道部确认的全国铁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铁路员工培训基地,是南方轨道交通运输业校企联盟牵头学校。

五、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部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院校,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军队校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维修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军队领导的国民教育性质普通高校。2000年,教育部批准我院为全国首批15所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之一。2003年起,作为军队专业技术士官选拔的试点院校,我院每年向空军、海军输送一定数量的优秀毕业生。

2004年,学院被授予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称号,并通过教育部对我院进行的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确定等级为优秀。

2005年,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确定我院数控技术实训中心为国家级实训基地;解放军总装备部确定我院航空维修、数控技术、电工电子及自动化技术等三个实训中心为总装通用保障系统专业技术实训基地。

2006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我院“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并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湖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2007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育考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湖南省教育厅确定我院为电子技术与自动化控制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认证培训基地;湖南省军区确定我院为湖南省士官征招基地。2004-2007年,连续四年获得“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

2008年,我院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六、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建,省教育厅直属的公立普通高等院校。学院依托湖南传媒产业和其他文化产业优势,将传媒实践与传媒教育紧密结合,在全国率先创立“前台后院”的校企结合办学模式,形成了鲜明的传媒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主要为广播、电影、电视、电信部门以及网络公司、广告公司、音像公司、动画公司、游戏公司、报社、杂志社、通讯社、出版社等传媒机构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同时为其他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的特色人才。作为专门培养传媒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被誉为“广电湘军”的摇篮。

学院地处“广电湘军”和“出版湘军”的大本营长沙,位于国家级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湖南广电中心和长沙世界之窗毗邻,占地面积594亩。设有7个教学系、32个专业,拥有一支由传媒业界的知名人士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引领的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初步形成了“以广播影视、动漫游戏为主体,以传媒艺术、传媒管理为两翼”的专业发展格局。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9600多人。

七、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隶属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一所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已有五十多年办学历史。举办高职教育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交通行业,面向市场经济,服务富民强省”的办学定位,始终坚持“厚德树人、技能立业、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好品德、好技能、好使用、好形象”的育人标准,形成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特色,为交通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的品牌影响和综合实力走在了全省高职院校和全国交通类高职院校的前列,先后荣获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占地面积1059亩。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大气华美,堪称中国最美大学之一。学校现有全日制在籍学生1.3万人,专任教师594人,设有路桥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程经济学院、物流管理学院、交通信息学院和商贸旅游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开设有专业及专业方向46个,覆盖公路工程、桥梁工程、建筑工程、工程监理、工程经济管理、汽车运用工程、机电工程、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管理、旅游服务等领域,打造了汽车运用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4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和汽车电子技术、工程造价等6个省级精品建设专业。学校实验实训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建有省内领先的路桥、汽车、工程机械等专业实训室102个和湖南金顺公路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4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形成了“工学结合、系(院)企一体”的专业建设特色。此外,在长沙、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建立了139个稳定的与专业教学相配套的顶岗实习实训基地。

八、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地处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长眠栖息地、中南交通枢纽--株洲市,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隶属省卫生厅、省教育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始建于1959年,是全国首批5所独立升格的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之一。现面向全国12个省、 自治区招生,培养专科层次中医药技能型、应用性专门人才。学校占地600余亩(含株洲职教园新校区),总建筑面积21.2万平方米,校内400米8线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健身房、形体练功房、乒乓球室及大礼堂等文体设施齐全。设立了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护理技能实训中心、康复保健实训中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医疗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馆藏图书40余万册。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2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09人;具有博士、 硕士学位教师41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1%。近三年,共承担和完成市(厅) 级以上科研课题87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1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35篇,共编写教材、教参、专著193部。学校主办有《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学校下设临床医学系、药学系、康复保健系、护理系、公共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基础医学部、成人教育部等8个教学部门,现开设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骨伤、针灸推拿、中药、中药制药技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医疗美容技术、护理、助产等11个大专专业,在籍学生8100人,其中全日制学生5600人。有附属医院3家,开设中西医各类科室60多个,开放病床1700余张。其中附属第一医院是全国首批地市级三甲中医医院、全国首批示范中医医院,拥有肝病、针灸推拿等多个国家级重点专科,现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百所中医院之一。

九、长沙南方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原南方大学 国际代码 13041)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学院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首府长沙市。麓山之南,湘江左岸。学院占地近千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校园依山傍水,花繁树茂,碧草如茵,环境幽雅,景色宜人。雄伟建筑与巍巍群峰辉映,课堂书声与林间鸟语相闻。

学院现设有四院六系一部,信息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数控与模具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语系、旅游文化系、汽车技术系、电子电工技术系、建筑技术系、艺术系、基础课题部,根据国家对职业技术人才需求的迫切程度,重点开设了40多个热门专业(方向),截止2006年9月,学院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在校学生11000多人。

学院采取专家治校,名师治学的办学方略,由原湖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正校级)、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石耀焜教授任名誉院长,原解放军总参部优秀中青年专家何跃春教授担任院长。

学院注重产学研相结合,成立了长沙市物业管理研究所、南方模具有限公司、南方驾校、南方卡通公司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等机构,成立的这些产业,更好地适应了学院现有的专业,为学生的技能培训、实训操作提供了保障。学生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还可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推荐学生就业,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新疆等地建立了教学实习和就业基地,连续两年学院毕业生第一次就业率达93%以上。

十、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志愿填报参考系统显示,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由原省建筑学校、原省建材学校、原长沙职工大学(省建筑高级技校)合并而成,由省建工集团主管,迄今已有50多年办学历史,近3万名毕业生和所培训的1万多名项目经理遍及省内外建筑、建材行业,被誉为建设人才的摇篮和百万建筑湘军的“黄埔军校”。现有分别位于湘潭和长沙的高新、新湖、南湖3个校区和1个技校、1个继续教育学院,面向全国近30个省市区招生,近三年新生平均报到率为86.4%,毕业生当年年底平均就业率为91.79%。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为省建筑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省建设教育协会职校委员会主任单位、全省建筑企业五大员培训基地,担负农民工学校教学的大量任务。现开设有36个高职专业、17个技工专业,其中1个专业为省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4个专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4个专业领域为全国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1个专业领域为全国建材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同时,还拥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院内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等考试站点,以及湖南建工产业研发中心、湖南建工教育培训中心、湖南诗协莲城诗教中心。受省建设厅委托,担负省内土建类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试大纲的编制、制卷命题等工作任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