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网友在长沙地铁拍照被制止 地铁公司称确实不让拍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朱女士称自己是湘潭人,听说长沙地铁2号线已经开通,特地带上单方相机前往拍摄,没想到在五一广场站内 遭遇了尴尬。“我刚刚入站,就被见地铁站井然有序的现场吸引。于是我拿出了相机,刚拍了几张,车站工作人员前来制止,我出示了记者证,他带我去见‘负责人’,年轻的‘负责人’很热情,告诉我如果要采访拍照,必须得到上级领导的批准才行

红网长沙11月11日讯(记者 刘洁)“长沙地铁不让拍照,为什么?”近日,湘潭网友朱女士听说长沙地铁建好了,特地带着单反相机来到长沙2号线一睹地铁的风采,可没想到刚踏入地铁站口

就被工作人员制止拍照。她为自己的遭遇感到纳闷,于是写成帖文发表在红网论坛,没想到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今天,记者联系到了长沙交通轨道运营公司的相 关负责人,负责人称考虑到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特殊性,以及其他城市地铁曾经因为站内拍摄引发的纠纷案例,长沙地铁一般情况下禁止拍照。

11月6日,网友“朱用休”在论坛发表的一篇帖文《城市地铁允许拍照不?网友逛星城地铁遇摄影尴尬》引

发了网友的讨论。记者联系到发帖人“朱用休”女士,朱女士称自己是湘潭人,听说长沙地铁2号线已经开通,特地带上单方相机前往拍摄,没想到在五一广场站内 遭遇了尴尬。“我刚刚入站,就被见地铁站井然有序的现场吸引。于是我拿出了相机,刚拍了几张,车站工作人员前来制止,我出示了记者证,他带我去见‘负责人’,年轻的‘负责人’很热情,告诉我如果要采访拍照,必须得到上级领导的批准才行,他们无权接待。”被劝阻的朱女士只好放弃了拍摄。

朱女士的经历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每一台相机,就是宣传工具,每一张美片,都是无偿广告!”网友“吉辰”说。“广州与深圳的地铁比长沙开设更早,没不让拍摄呀。”网友“小群”对此也表示纳闷。

“一个成千上万人来来往往的公共场所,一个全民所有的交通设施,为什么连照张相都不行呢?”朱女士对记者说。带着朱女士的困惑,记者采访了长沙轨道交通 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长沙地铁一般情况下确实是禁止拍照的。对于乘客的拍摄行为,通常会由工作人员进行劝阻。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 虑:

地铁列车驶入站台时,为避免驾驶员对信号灯的不当判断引发危险,禁止在站台旁使用闪光灯拍照。地铁站内,尤其出入口、电扶梯、闸机附近通常人流量较大,因而不建议乘客在该处长时间停留或拍照,避免拥堵及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该负责人还表示,具有商业性质的拍摄活动,相关单位或个人须提前与地铁运营方沟通,经批准后在不影响地铁运营服务的前提下进行;非商业性质的拍摄活动, 也请相关单位或个人先与地铁运营方联系,就拍摄时间、站点、范围等进行协商,长沙地铁将在不影响运营服务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其拍摄需求。

随后记者采访了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的刘明律师,刘律师表示,地铁站属于公共场所,市民作为消费者在公共场所消费应当享有知情权,即地铁站作为管理方如果

考虑到安全等因素禁止使用闪光灯拍照,需要在场所内明示,让广大市民都知晓。另一方面,市民的拍摄行为如果没有侵犯他人的肖像权或者其他正当权利,在没有 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拍摄行为不应当被干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