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株洲】荷塘神探“李笔记”

株洲公安-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荷塘神探“李笔记”

株洲荷塘刑警李圣文: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16年9月24日,体操世界冠军眭禄家中被盗,全运会金牌失窃。短短两天,株洲荷塘警方便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成功破案。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便是此案的主办民警——荷塘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圣文。

临危受命接手要案,打造教科书式的破案模板

李圣文今年34岁,从警9年,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在刑侦大队,他始终扎根刑侦一线,哪里有重大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李圣文除了多次荣立三等功、受到嘉奖以外,还获得过全省公安机关“侦破能手”、市公安局“新警之星”第一名等诸多荣誉,是打击犯罪的“尖刀匕首”,也是不少市民心中的“神探名捕”。

2014年,逃亡10年、背负3案6命的嫌疑人朱大伦(河南籍)在河南落网。2004年,朱大伦曾在株洲市杀害一名流浪汉。“此人是流窜作案,很快就离开了株洲,隐姓埋名到处流亡。”李圣文介绍。

在河南落网之后,朱大伦一直保持沉默,拒不交代任何案情。审讯陷入困境之时,河南警方向湖南警方求援,荷塘刑侦大队临危受命,以李圣文为主的专案组兵分多路,对朱大伦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等多方面进行调查。

“根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对嫌疑人的心理评估,我们决定跟他打一场心理战。”李圣文介绍,为此,专案组设计出了多套预审方案,每一套方案都具体到了从接触朱大伦开始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

荷枪实弹的武警、民警将朱大伦从郑州押解来株,所有人员以沉默回应着狡诈的朱大伦。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专案组发现朱大伦的眼神逐渐从狡黠、得意,变得恐慌、无所适从,由于心里没底,他甚至主动找话题,想探探民警的口风。

“审讯就以他在株洲犯下的这起案件为突破口。”李圣文介绍,由于该案的证据资料非常扎实,当一件件铁证摆在面前,朱大伦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不到一天时间,他就如实交代了株洲“7·19”故意杀人案、东莞“4·27”故意杀人案、河南郑州“10·2”故意杀人案。

此次审讯,也被评价为株洲公安教科书式的审讯模板。

外号“李笔记”,创新工作方法获表彰

李圣文工作踏实、责任心强,侦办的案件可列为“免检产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工作有想法、肯钻研、敢创新。外号“李笔记”的李圣文从警9年已经用掉了20多个200多页的笔记本,每个笔记本上都记满了案件信息与分析思路。随时随地记录、每天进行小结、每起案件总结,是他的工作习惯。

2014年,为践行“大侦察”改革要求,荷塘公安分局决定建立研判中心,李圣文成为中心主任的不二人选。荷塘公安分局本就有“逢旗必夺,创优争先”的优良传统,走马上任后的李圣文更是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分析研判在案件侦破中的关键作用。

谋定而后动,一线抓捕民警千里之外的决胜,必然包含着案件研判人员的运筹帷幄。荷塘公安分局研判中心构建了“即时性”的侦查理念,将分析结果像“产品”一样,第一时间推送共享给各个办案单位,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打击合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很快,这一开创先河的做法引起全省乃至全国公安系统的高度重视,不但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被点名表扬,还吸引了多个考察团队前来学习。2016年,研判中心在湖南省公安厅举办的“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斩获银奖。

对于这份常常日夜颠倒、节假日常常加班的工作,李圣文发自内心地热爱。“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李圣文第一天穿上警服,领导对他讲的话。9年来,他每换一个笔记本都会将其抄写在扉页上。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李星、段贤军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