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畅通湖南】防追尾和被追尾,这些细节你可得记住咯

湖南高速警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防追尾和被追尾,这些细节你可得记住咯

湖南高速交警教你九招高速行车攻略

行车上路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刮小蹭,而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不仅耽误事儿,而且还会给自己找来各种不必要的麻烦。今天,湖南高速交警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如何预防追尾和被追尾。

预防追尾

追尾原因一:分心驾驶

7月4日晚,高先生驾车行驶在京港澳高速衡阳段时,后座上的狗发出了动静,高先生向后看了一眼,分了心导致车辆失控,与前方正常行驶的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

技巧一:专注驾驶,拒绝分心

当一辆车的车速为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开车勿分心!

追尾原因二:疲劳驾驶

3月19日,蒋某驾车带着自己的妻子、儿子和丈母娘前往长沙检查身体。因白天有事,蒋某选择夜间连续开车赶往长沙,因疲劳驾驶引发了追尾事故,导致丈母娘受伤。

技巧二:拒绝疲劳驾驶

夏季昼长夜短,且天气炎热,人体容易疲乏,凌晨和午后是最容易犯困的时段。每一位驾驶人一定要注意保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若有长途驾车需求,尽量找有驾驶资格的亲友一同上路,轮流驾驶,避免独自长时间驾车犯困!

追尾原因三:未保持安全车距

3月18日,京港澳高速株洲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视频车行驶中在未保持安全车距的情况下突然往右变道,与前方一辆发生故障的SUV追尾,所幸无人员受伤。

技巧三:高速跟车以车速定车距

控制安全车距的通用守则是以车速定车距,多少公里的时速便空出多少米的车距。高速行驶时速超过100km/h时,与前车的距离至少保持在100米以上。

追尾原因四:操作不当

5月12日,京港澳高速长沙段,驾驶人张某因操作不当发生追尾。经认定,张某将负事故全责。

技巧四:养成良好驾车习惯

右脚不空,预防把油门当刹车。开车时,一定不要让右脚闲着,只要不踩油门,脚一定要放在制动踏板上方。

观察路况,及早准备。不要养成跟车过近的习惯,学会错开视线,观察更远处的车辆,这样可以使你在突发情况面前做好准备。

追尾原因五:违法变道

6月23日,李某驾驶小车行至沪昆高速1156km时,因错过出口违法变道,导致后方正常行驶的货车避让不及发生追尾。

技巧五:勿违法变道

“一灯”:变道前的首要动作就是先打转向灯。

“二镜”:即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

“三方向”:即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

追尾原因六:货车不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

技巧六:“亮尾”

夜间视线条件不佳,对小汽车来说,要让自己更容易被看见,要正确使用灯光:后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增加自己被其他人员和车辆看见的机会。对于货车来说,还要在车后粘贴专门的反光标识,以便后车及时发现。

预防被追尾

(稿件来源:湖南高速警察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