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湘警专题·长沙】8平米“警民之家”亲历百余起纠纷化解

8平米“警民之家”亲历百余起纠纷化解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派出所对好“风向标”让辖区群众满意放心

2019年7月2日凌晨30分,长沙天心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突然接到一起警情:在金桂小区刘家冲路段发生一起阻工事件。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原来是某路桥公司晚上施工影响到居民休息,群众不满发起堵路,从而产生纠纷。

见到民警,施工方把人拉到一边,诉苦道:“我们修的路通往桂花坪小学,早点修好就早点方便,都是为了孩子啊!”

而那边群众却说:“每天施工到凌晨2、3点,根本睡不了!”

一边是基础设施施工,一边是噪音困扰居民,这下民警可陷入两难境地。但问题拖着可不行,第二天一大早,桂花坪所就组织双方在所里调解,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每天施工时间不超过0点30分,工期提前10天结束。施工方和居民代表紧紧握着派出所所长龚科的手连声感谢。

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这就是桂花坪派出所秉承的工作理念。

对好“风向标”,群众满意放心上

天心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现有民警21人、辅警15人,辖区内坐落了湖南省“三馆一中心”、湘府文化广场、天心区6S汽车街区及一批重点单位和小区。近年来,随着市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桂花坪所辖区治安形势趋于复杂,企业纠纷、群众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矛盾调解,成了派出所民警的“必修课”。

派出所一楼,一间8平方大小的“警民之家”,见证了今年以来该所调解的110余起矛盾纠纷。6月份,某培训公司60余名学员因合同问题与公司发生退款纠纷,当时黑压压的人群站满了派出所大厅,有学员情绪激动,甚至扬言“处置不好就跳楼”。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派出所组织双方在“警民之家”来来回回,最终调解成功。

“互联网+群防群治”推开以来,桂花坪派出所迅速部署、快速动员,在辖区单位和群众中全面开展“星城园丁”APP推广工作,创造性的创建了宣传“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站,把辖区所有物业经理和保安队长召集起来,指导并鼓励各小区成立专门的电瓶车巡防保安队伍,发动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月4日,桂花坪派出所通过一条噪音扰民的“不文明”举报线索,联合天心交警大队成功处理一个少年飙车团伙,激发出了辖区“朝阳群众”参与社会综治的热情。

把牢“定盘星”,辖区稳定促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客户纠纷、合同诈骗是雀园路6S汽车街区的“老大难”问题。该街区坐落了30余家汽车品牌专卖店,是天心区重要产业之一。为保驾护航辖区企业,桂花坪派出所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针,整合内部力量,在原有基础上抽调一名专职民警对接6S汽车街区,通过常态化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

除了设置专门力量,桂花坪派出所还邀请了金房集团、现代凯莱、诺贝尔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大中型企业代表来所座谈,通过“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企业所想、社会所需,并对涉企事项优先办理、重点办理,确保企业在桂花坪既能安居、更能乐业。

七月初,桂花坪所接到辖区某快递公司快递被人调包的警情,迅速介入开展侦查,不仅在48小时内成功破案,挽回了快递公司信誉,而且在案件侦破后,组织刑侦、社区民警到企业为寄递业从业人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工作。知企业所想、晓社会所需、尽公安所能,桂花坪派出所把“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人、服务纳税人”的为民情怀记在心上,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筑牢“压舱石”,打击犯罪保平安

平常是窗口,战时是拳头。桂花坪派出所在深化“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同时,在“平安不出事”上卯足干劲、真抓实干。今年5月份以来,辖区多个小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警后,桂花坪派出所利用信息研判串并案6起,通过视频中的一个鞋标,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最终破获了系列入室盗窃案11起。

湖南省“三馆一中心”每逢周末、节假日游客倍增,为减少“小偷小摸”和防范踩踏事故,桂花坪派出所常态化入馆步巡,并依托“星城园丁”APP,在高峰期设置了群众巡逻路线,截至目前,“三馆一中心”依旧保持着安全事件和侵财案件的“双零”目标。

(稿件来源:长沙天心公安分局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