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正在追逃·长沙】七年,这场接力赛芙蓉公安赢了!

芙蓉公安-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七年,这场接力赛芙蓉公安赢了!

长沙芙蓉公安抓获一潜逃7年命案逃犯

2012年10月8日,原本忙而不乱的菜市场被一声尖叫声打破……

凌晨1点,长沙的夜空一片黑色,大街小巷都被降低了分贝,城市显得格外安静。除了——那些忙碌的人。此时,芙蓉区某菜市场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来来往往进货、卖货的商贩络绎不绝。可平静在几分钟后被闪烁的警灯刺破。

事发前,张三(化名)与胡四(化名)正在菜市场搬货,来往间两人发生口角。谁曾想胡四脑门发热,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水果刀,直愣愣地朝张三而来。等周围人反应过来时,胡四早已不见了踪影,张三最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这是一起发生在7年前的命案。

芙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击,展开调查。只是此时的嫌疑人胡四早已离开长沙,无迹可寻。

2012年10月9日,也就是案件发生的第二天,刑侦大队对犯罪嫌疑人胡某展开网上追逃。

至此,这场“追逃”拉锯战开幕!

胡四的社会关系极其简单,没有亲密的亲人、没有亲密的朋友,几乎没有可以切入的线索,侦查一度陷入困境。

他,到底会往哪儿逃?

专案组民警决定多管齐下——警组成员兵分五路展开调查。多方部署之下,胡四却好似人间蒸发般完全没有消息。

一系列的侦查工作全面铺开之后,犯罪嫌疑人胡四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一时间专案侦查陷入困境,但是专案组民警不曾放弃针对胡四的追捕。

2013年7月,追逃9个月后。专案组嗅到了一丝胡四的气息——江苏南京似乎有其活动的可疑踪迹。

刑侦大队迅速前往南京开展调查。这是一个南京某菜市场旁的城中村,民警寻迹而来。走访、蹲守,一个月过去了,仍不见胡四的身影。

时间一天天过去,一年又一年,刑警队的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可对于胡四的追踪就像一根接力棒般,一批批传了下来。排查线索、走访胡四的老家,都成为了刑警队的习惯。

2016年、2017年警队民警多次侦查到胡四逃窜的线索展开追捕,并对其家人进行思想工作,但收效甚微,胡四似乎人间蒸发……

时间眨眼过去了七年。

今年3月,刑侦大队侦查员再次从胡四的各类关系人入手,对其开展全面排查。经过两个多月艰苦侦查,5月初,胡四终于露出马脚!

胡四在福建泉州出没!

5月20日,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彭星带领中队民警即刻前往福建泉州。在蹲守四天后,胡四终于落网!

看到民警的胡四显得很冷静,还有点庆幸。

一张口,没有挣扎、没有狡辩,承认了7年前故意伤害张三的犯罪事实。至此,长达七年的“10.08”案正式告破!

“抓到了!”“人没错!”“交待了!”“连夜回!”

5月28日傍晚,在福建福州市某旅社,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给之前参与过此案的经办民警一一打电话报喜。

当胡四带上手铐的瞬间,他舒了一口长长的气,“终于不用东躲西藏,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在被追逃的7年里,犯罪嫌疑人胡某从长沙辗转江苏、广东、福建等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惶惶不可终日,隐姓埋名,一直靠打零工、卖苦力为生。不敢交朋友,不敢多说话,甚至不敢睡得太深沉。

“逃亡的日子太难熬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稿件来源:长沙芙蓉公安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