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湖南255人拖欠农民工工资获刑

摘要: 1月14日,湖南高院召开全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的新情况、新进展。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兑付8186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4.934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分子255人。

湖南255人拖欠农民工工资获刑

湖南高院通报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情况

1月14日,湖南高院召开全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暨涉农维权工作的新情况、新进展。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兑付8186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4.934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分子255人。

湖南高院常设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指导小组,明确法院各内设部门的职能和责任。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工作人员或法律援助窗口工作人员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当事人及其家属耐心细致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经济困难农民工,依法积极地办理诉讼费缓、减、免交手续。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及时、简便、快捷解决纠纷的功能,依法扩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范围等。在加大工作力度,构建全链条、全天候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行动,在日常审判工作的基础上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清理。

2018年,湖南高院制定发布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工作规程(试行)》、关于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民事审判和执行程序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工作规程(试行)》等规范性的指导文件,保障涉农维权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推进涉农维权工作制度化。

坚持以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兑现为目标,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和涉农维权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完善有序的执行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坚持传统执行手段与现代执行手段相结合、坚持民事执行与刑事追究相结合。同时,注重民事执行与行政执法、司法救助的有机结合,依托与党政部门的联动工作平台,加强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力求多渠道解决涉农民工权益案件的执行问题。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通过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等方式对农民工予以必要的救助,维护农民工的基本生存权利。

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将按照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及时会商农民工维权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互通维权信息,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联动维权机制,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稿件来源:湖南法院网  文/图:蒋菲菲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