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警改前沿·益阳】提速提效,用高质量回应群众期许

益阳市公安局-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益不受益作为根本检验标准,以车管、驾考、检测为重点,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益阳市交警支队共受理车驾管业务84.57万件,占全市政务业务总量的62.5%,“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占总量95.68%,车驾管业务办理效率提速100%。特别是“通道式上牌办证”业务提速4倍,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与点赞。

提速提效,用高质量回应群众期许

益阳车驾管业务得到群众的认可与点赞

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和企业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益不受益作为根本检验标准,以车管、驾考、检测为重点,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益阳市交警支队共受理车驾管业务84.57万件,占全市政务业务总量的62.5%,“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占总量95.68%,车驾管业务办理效率提速100%。特别是“通道式上牌办证”业务提速4倍,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与点赞。

简政放权,提高“放”的含金量

一是业务全面下放。除军警换证、外籍换证等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下放的特殊业务外,其他业务权限全部下放到2个市级车管分所和8个县级车管所,其中一等车管所南县车管所按上级要求已下放进口车登记业务。

二是服务不断延伸。积极推进“警邮合作”模式,建成网办中心1个,邮政代办网点6个,为群众提供补换领牌证等25项业务代办。实现新车注册、抵押登记等车管业务前移,目前全市已有5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进驻汽车销售4S店。

三是学员考试就近。大力推进驾驶人考场建设,按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整体规划,目前已在城区、安化、南县、桃江等地新建考场5个,解决了学员扎堆考试、来回奔波之苦。

强基固本,提高“管”的实效性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先后投入70万元,归集市县两级数据建成了集音视频监管、业务系统监管、数据分析研判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监管系统。全市各科目考场全部安装人像身份认证识别系统,杜绝非考试人员进入待考区,有效减少了代考、替考现象,打击了非法中介。

二是提升业务水平。建立周例会制度,梳理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和考核;举办两期初、中级查验员培训班和一期考试员培训班,新增初级查验员35人、中级查验员22人、考试员47人,解决了因人手短缺而影响办理效率的问题。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全面开展网上监督巡查、数据分析核查、实地暗访明查、业务回访调查,健全异常业务分析通报机制,严格违规退出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发现、整改违规问题,有效提升了监管的精准性、实效性。

四是严查违纪违规。通过后台监管、视频监控、上访投诉、设置举报箱、受理市长热线等方式全方位管控,做到发现问题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2018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案件5件,刑拘非法中介21人,辞退内部工作人员15人,起到了极大地震慑作用。

优化高效,提高“服”的满意度

一是窗口服务更加简化。全市车驾管服务窗口配备身份证读取、高拍仪等设备,配齐服务导办人员,全面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写、车辆查验免费拓印、补证换证免费照相);实现了初次申领驾驶证等18类业务凭身份证明一证即办;落实缴费电子支付,实现了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推广邮政快递服务,对未能一次带齐资料凭证的,实行“先受理、后补缺”,减少群众往返;通过每天安排政务延时服务窗口解决群众业务当天办结问题。

二是车辆查验足不下车。投资60余万,打造“通道式、单循环”查验区,为新车、进口车、二手车分别设置查验通道。优化查验流程,配备PDA查验智能终端,群众只需备齐申请资料,足不下车即可完成资料审核、车辆查验、登记受理、缴费、选号、制证等流程,解决了跑多个点、排多次队等突出问题,上牌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左右。截止2018年12月底,车管所已通过“通道式”集成服务办理新车上牌、旧车过户等业务9500余笔。

三是车辆补牌程序优化。变原来的补领号牌两趟办结(申请临牌、领正式牌)为申请当天领取号牌,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通过控制临时号牌发放,中心城区持临时号牌的车辆明显减少,超速、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自助服务缓解压力。车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提供机动车和驾驶证信息查询、联系方式变更、行驶证和驾驶证补换、号牌补领等服务,同时拓宽网上服务渠道,群众实名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办理预约考试等30项交管业务,大大缓解了大厅业务积压和群众排队之苦。

五是档案保管全程无忧。建立驾驶人档案流转中心,除偏远地区外,其余地区学员档案一律在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交档案流转中心保管,有效避免了因驾校保管不慎造成学员档案资料不全、遗失等问题。

六是考试服务全面升级。针对考试车辆破旧导致及格率低的问题,与驾培公司协商沟通,投资300余万,更新考试车辆30余台,实行考试车与模训车分离。提早公布当日学员具体考试批次及时间,解决了学员长时间待考的困扰。

(稿件来源:益阳公安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