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提醒!这个“小黑盒”可能秒开你家门锁!

芙蓉公安-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提醒!这个“小黑盒”可能秒开你家门锁!

芙蓉公安提醒:外出请关好门窗,家中不要存放大量贵重物品

科技改变生活,以前咱们回家开门都用钥匙,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智能锁。不需要钥匙,只需通过密码或刷卡、刷指纹就可将锁打开,看似比传统的钥匙锁更加安全。但是,智能门锁是否真的安全呢?

调查:“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

不久前,网传视频显示,有人用一个烟盒大小的盒子在几台智能门锁前来回晃动,几秒钟后,门锁就自动打开了。

这个“小黑盒”真的这么神奇?为此,有权威机构对全国范围内的智能门锁产品进行了一次风险监测。结果显示:40个样品中,有6个批次都能被所谓的“小黑盒”打开了,占比达到了15%。

也就是说,15%的智能门锁能被“小黑盒”打开。这个“小黑盒”到底是什么神器?真的会威胁到智能锁的安全吗?

“小黑盒”:瞬间产生强大电磁场

其实网上这个“小黑盒”,专业术语叫特斯拉线圈,只要按下按键,它就产生一个瞬间的电磁场。

“小黑盒”利用电磁场干扰电路,当它靠近一款正常工作的智能门锁附近时,门锁在几秒钟内自动打开。另外,一些人脸之别功能的智能门锁仅通过照片就能打开。

虽然在测试中“小黑盒”可以打开部分智能锁,但大家不必过分惊慌。据专家介绍,解决这一问题在技术上并不难,只是成本会提高,目前市场上主流企业的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所以建议大家选购都具有稳压、重启保护等装置的、正规厂家生产且经过专业机构认证的合格智能锁。在使用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时,留意是否有异物或物理损坏。

但若您家现在用的是多年前的老款智能锁,专家建议要向经销商咨询查看产品相关的检测报告,来确认它是否具有抗干扰功能,以确保安全。

芙蓉公安提醒:  

快到年底了,不管你家用的是智能锁还是传统锁,外出时都记得关好门窗,邻里之间互相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员,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贵重物品,提高警惕,谨防被盗。

(稿件来源:芙蓉公安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