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百日会战护潇湘·郴州】民警深山寻“枪”记

摘要: 8月24日中午,一群义愤填膺的群众来到郴州市汝城县公安局文明派出所向民警投诉。原来,汝城县文明乡洞头村村民范某近期不知从何处偷偷弄来了多支鸟铳用于狩猎,并将鸟铳放置在山上设置捕猎陷阱。范某明知如此,却对村民的抗议视而不见,我行我素。无奈的村民只好向派出所民警反映。10月16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范某被刑事拘留,此案尚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深山寻“枪”记

郴州公安提醒: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今年8月,正值全年气候最炎热的季节,一群警察头顶烈日,衣服湿透,行走在茂密的山林中。他们究竟在干吗?

原来,他们是郴州市汝城县公安局文明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寻找一个布置在草丛中的陷阱,那陷阱里有一把上膛的鸟铳,随时可能伤到误入陷阱的村民。

山上设“机关”,村民受威胁

“民警同志,这事你们赶紧管一下,那个范某太缺德了,搞得别人都不敢上山去了!”

8月24日中午,一群义愤填膺的群众来到汝城县公安局文明派出所向民警投诉。

原来,汝城县文明乡洞头村村民范某近期不知从何处偷偷弄来了多支鸟铳用于狩猎,并将鸟铳放置在山上设置捕猎陷阱。这种鸟铳威力很大,甚至能捕猎野猪。因为不知道范某将“机关”布置在山上何处,附近村民都不敢贸然入山,给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范某明知如此,却对村民的抗议视而不见,我行我素。无奈的村民只好向派出所民警反映。

文明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汝城县公安局矿管大队前往范某家中调查此事。

嫌犯意图抵赖,铁证让其现形

“没有!没有这回事,他们乱讲的。”面对突然而至的民警,范某一口否认。

然而民警却发现他眼神闪烁,神色惊慌,明显十分心虚。于是民警依法对范某家进行了搜查,结果在范某家中橱柜上方发现了一个用白色麻袋装着的长条物品,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支长约1.5米的鸟铳。同时从橱柜旁的抽屉内检查出1瓶火药和钢珠等物品。从范某卧室房门后检查出一支长约1米的射钉枪和1瓶火药。

面对民警搜查出来的物证,范某无可抵赖,只好如实坦白了鸟铳、射钉枪等物品均是自己非法持有的。

然而这些还不是全部,还有山上的陷阱呢!

寻枪钻草洞,冒险拆“机关”

根据范某的供述,“机关”被布置在名为“何家”的山上,山高林密,灌木丛多,此处没有道路可以到达,只有一条野猪窜过灌木丛时留下的通道。

为尽快排除安全隐患,民警要求范某马上带路,找出藏在山中的鸟铳。于是,一行人顶着烈日就出发了。

“就是这里了,从这里进去。”走了近一个小时山林后,范某忽然停下来,指着隐藏在草丛中一处通道说。

一位民警蹲下身来,发现这个所谓的“通道”被杂草掩盖,仅半人高,只容一人弓着背半蹲通过。草洞里又闷又热,虫蚁爬了上来,隔着衣服狠狠地咬在民警们身上。好不容易钻出草洞,大家早已汗流浃背,举止却越发小心谨慎。

“机关就藏在这附近,大家小心点,千万注意安全!”

民警们小心地在杂草丛中寻找,终于在灌木丛中找到了那把待激发状态的鸟铳,并将它小心取下。看到鸟铳被安全拆除,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10月16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范某被刑事拘留,此案尚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稿件来源:郴州公安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