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政治建警在基层·株洲】多举措为民警补“钙” 营造创新谋事新氛围

株洲公安-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多举措为民警补“钙” 营造创新谋事新氛围

 ——株洲董家段公安分局政治建警工作纪实

截止今日,株洲董家段公安分局民警实现零违纪违法,推树中国好人1人,其退休民警工作室典型经验经新浪湖南法制频道率先报道后,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相继关注,《人民公安报》也在重要版面报道这一政治建警创新举措,在全市公安机关第一次政治建警考核中排名第一。

寓学于行践行忠诚

董家段公安分局以政治建警为纲领,多措并举,着力补足分局民警精神上的“钙”,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强警风,唱响政治建警主旋律,展现新时代公安民警新风貌。

全面学习,全员推进。以分局党委作表率,分局全体民警多次集中原本学习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政治建警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分局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发放政治建警学习笔记,固定每周二晚以支部为单位,进行2小时政治建警知识集中学习,民警每周自主进行1次学习。统一制作200张政治建警“20个不准”宣传海报、20条横幅标语、人手一张卡片与口袋,方便民警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将政治建警精神融入民警的日常学习工作,做到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壮大。董家段公安分局教导员李江在第一次全市公安机关政治建警知识抽考中取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推升信念,合力党建。将政治建警内容纳入到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建专项工作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2个,逐条学习,逐项查摆,列明267个问题清单,撰写86份剖析整改报告,提升民警自查自纠意识。推进微党课、微体会活动,每位民警集中在微信群中谈体会6次、在网络红星云上听党课600余次,较好提升民警学习质量。董家段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拜烈士,开展雷锋月主题帮扶,升旗仪式、在职党员进社区、收看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专题片等活动,全面提升了民警的党员素养与爱国爱党热情。

打造阵地,选树典型。以红色讲堂为政治建警学习基地,结合五化党支部建设标准,打造政治建警学习阵地。挖掘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董家段公安分局先后推树政治建警先进典型12人,先进集体2个,并通过分局双微平台、省市媒体、市公安局、分局政治建警网页平台集中宣传造势。成功推树出了中国好人马建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永忠、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罗叶剑等一批先进典型。涌现出在两车登记工作中带病坚持工作的徐波,58岁仍坚持一线工作的王建华、为主办重大案件多次退迟婚期的李彬,连续多日带病不间断工作、在单位催促下才去医院住院治疗的刘萌,扭伤脚踝仍不远山路赶回派出所参加政治建警组织生活会的晏京熙等先进典型,在分局上下营造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一岗双责”让纸上规定成为自觉行为

董家段公安分局着眼时代需要,立足工作实际,综合施策,将政治建警系列工作常态化、规模化,从常态考核、常态维权、常态关爱着手,全面提升分局民警信念坚定、服务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觉悟。

严明规矩、常态考核。按照省公安厅《政治建警责任制规定》要求,董家段公安分局先后完善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研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构建责任体系,突出“一岗双责”细化步骤进度,将政治建警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月考核、年评估,与每位民警的绩效考核挂钩,与各单位领导政绩考核挂钩,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实行双百分考核机制。明确督导考核,强调结果运用,切实将政治建警责任状从纸上落实到手上,保证了责任化政治建警工作规规矩矩扎实推进。

健全保障,常态维权。对照省公安厅《政治建警请示报告规定》的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委议事规程,实行“三公经费”事先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和执法办案程序,加大民警辅警维权力度,分局成立了由法制大队、纪委、政工、工会组成的民警维权工作组,建立同步上案、同步慰问、同步追偿、同步宣传的维权机制。今年以来,董家段公安分局共为3名一线执法执勤民警快速维权,激励民警敢作为敢担当。

着眼细微,常态关爱。按照《湖南省公安机关关爱民警规定》的要求,董家段公安分局推出教导员“十个一”,内容涉及谈心谈话、家庭走访、食堂管理、健康活动等十项内容,着重对政治建警具体责任人教导员的职责量化与具体化,并将其纳入到对教导员的专项政绩考核中,将教导员工作真正实体化。投入近50万元购置一线执法执勤装备,先后组织全体民警27次警务技能培训与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与职业素养。出台《特困民警帮扶规定》,针对分局特困民警困难程度,分级别发放帮扶慰问金近6万元,并与三三一医院和外国语教育集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开辟民警就医和子女就学绿色通道,与辖区事业单位开展联谊活动,解决分局单身民警婚姻困难,将关爱更接地气。

创新管理新举措,营造谋事新氛围

董家段公安分局紧盯政治建警具体要求,从驻牢行为底线上抓管理,从民警内心需求上抓创新,走出了一条激发民警积极干事创业新路子,绩效评估、综治民调、立功受奖逐步登上新台阶。

创新管理,驻牢防线。出台政治建警考核督察方案,成立由办公室、政工室、纪委和法制大队组成的联合考核督察小组,督察组用《湖南省公安机关规范民警交往行为规定》中“二十个不准”的标准,对全体民警分批进行培训,以培训推进规范,以督导保障落实,科学运用检查、通报、处分等问责手段,以及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扎牢制度防线。分局共计3人被提醒谈话。

创新机制,激励担当。按照省公安厅《湖南省公安机关改进作风规定》的要求,董家段公安分局党委先后推行教导员轮值督察、民警交叉评议等工作机制,突出政治纪律,强调业务实绩。加大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向一线民警倾斜的力度,试行青年民警轮训制,让青年民警在多个岗位上轮训锻炼,尽快成长。落实经费保障,出台激励机制、奖励办法,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和处分民警会商、审核、复议机制,激励民警担当作为。

创新作为,示范引领。董家段公安分局率先组建全省公安系统首个退休民警工作室,发挥老一辈退休民警在巡逻防控、宣传教育、矛盾调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用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引领教育在职民警,激发分局全体民警爱岗敬业热情,通过退休民警工作室的良好运行,分局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退休民警工作室典型经验经新浪湖南法制频道率先报道后,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相继关注,《人民公安报》也在重要版面报道这一政治建警创新举措。

倡导讲良心新思路,筑牢政治建警新根基

董家段公安分局始终把“良心原则”铭刻在民警心间,用对党忠诚、服务为民时刻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切实筑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新根基。

公开公示,深化沟通。利用分局阳光栏、双微平台、社区走访等方式,积极公开公示的相关方案、活动情况,开设留言版、意见箱等交流版块,增进了解沟通,提升服务质量。印制民警警务卡,发放到居民手中,增进彼此沟通了解,方便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加以解决。建立与监狱、社区等部门的合作,推动服刑人员探亲活动。

秉公执法,注重实效。既破案,又追赃,既严管,又服务。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践行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董家段公安分局成立案件审核委员会,对承办每起案件做到层级审核,全程监督,事后回访。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6人次,分局群众满意度再创95%以上新高。

俯身基层,甘为公仆。设立群众信访接待日,结合党员进社区、慰问帮扶等活动,推进入户走访,在商场、学校等重要地点,开展法制宣传及安全教育工作。与辖区各村建立联系,分局民警与1户村民或单位建立联点帮扶,每年解决2个具体问题。今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9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

政治建警系统工程是贯穿公安工作的主线,董家段公安分局将紧紧围绕主线,继续扎实工作,营造新气氛,展现新作为,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唱响政治建警主旋律,焕发出担当奉献新精神。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王国胜、张星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