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畅通湖南】暴雨即将来袭,湖南车主你们知道如何正确的在雷雨天安全行驶吗?

湖南省交警总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暴雨即将来袭,湖南车主你们知道如何正确的在雷雨天安全行驶吗?

湖南交警提醒:驾车是为了出行便捷,但不应让便捷凌驾在安全之上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多降雨发生。受台风贝碧嘉外围云系影响,15至16日,全省降水加强,其中永州、郴州等湘南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7日全省多阵性降雨,岳阳、长沙北部等湘东北地区局地中雨。

下雨天这样开车很危险 5大误区提前规避

误区一:雨天出行不做功课

很多车主出行都不喜欢预先查看一下天气预报,也不喜欢提前规划路线,没规划的出行,将增大行车风险。

正解

日常上下班,可以先了解一下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天气变化。假如出现雷暴预警天气,应改换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增加出行的灵活性。长途出行,应事先了解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并且事先规划好出行路线,制定备用路线以供选择。如果有恶劣的天气变化应选择推迟或取消出行计划。

误区二:刚下雨不减速,雨刚停就加速

有些车主在下雨初期觉得能见度和路面情况都还不算恶劣,不减速慢行。看到雨停之后,立即提高车速。这样做看似提高行车效率,但安全隐患极大。

正解

刚下雨时应主动将车速降到安全范围,切勿车速过快。因为此时路面附着力下降,制动距离明显增大,不明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雨停后,路面依旧湿滑,路面上的事故车增多,不要急于提高车速,否则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误区三:车速过快无视路人

在雨天时经常看到很多车辆在开过路边时,依旧加速通过。而此时路边的积水会变成巨大的水花溅到行人的身上。

正解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遇见路边有行人,应降低车速。

误区四:跟车太近

雨天紧跟着前车,雨水打在挡风玻璃上,即使有雨刮依旧会大大阻挡驾驶员的视线。并且,在前车发生紧急制动时,驾驶员可能会无法及时反应和制动距离加长导致刹车不及,引发交通事故。

正解

在雨天行车时,应与前方车辆保持平时两倍以上车距行驶,并且降低车速。随时注意观察前车的驾驶状况,以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急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误区五:贸然通过不明深浅的积水区

很多车主遇到不明的积水区域就立即加速冲过去,但是大部分轿车涉水能力一般,并且在不知积水深浅时,加速通过可能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正解

遇到有不明积水的区域最好是绕行,无法绕过应该下车查看积水深度,最好可以观察前车的通过情况。在确定积水路面状况之后,低速保持住油门过积水区域。离开涉水区域之后,继续以较低车速行驶一段时间,轻踩刹车让刹车盘和刹车片的水甩干,尽快恢复制动能力。

驾车是为了出行便捷,但不应让便捷凌驾在自己的安全上。

在暴雨天行车危险系数很高,稍不注意就可能带来很大麻烦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希望大家提高在雨天开车时的安全性,做到安全第一!

(稿件来源:湖南交警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