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扫黑除恶雷霆万钧】主动进攻、持续发力、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长沙警事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22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法治公安 平安长沙”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系列新闻通报会。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欧益科向媒体通报了长沙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情况并发布新闻。截至目前,长沙市已经侦办了涉黑犯罪组织案件3起,摧毁涉恶犯罪团伙2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34人,对黑恶犯罪形成了强大威慑,为建设平安长沙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进攻、持续发力、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长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见成效,已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4人

6月22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法治公安 平安长沙”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系列新闻通报会。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欧益科向媒体通报了长沙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情况并发布新闻。

欧益科表示,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要求,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长沙市已经侦办了涉黑犯罪组织案件3起,摧毁涉恶犯罪团伙2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34人,对黑恶犯罪形成了强大威慑,为建设平安长沙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位部署、整体推进,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

一是体系承接,认真落实上级部署。长沙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长沙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2018年全市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落实部署,创新创造、穷尽线索、追根溯源,专案研判、专案侦办、纵深推进。全市10个区县公安局步调一致,聚焦打击重点,采取过硬措施,迅速铺开严打态势。

二是做强队伍,夯实专业扫黑力量。为更好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沙市公安局专门从其他警种选拔了10名精干力量充实市局扫黑除恶专业队伍。10个区县公安机关也都按要求配齐配强了扫黑专业队伍。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强化对扫黑除恶新形势、新政策、新规定的学习理解,先后组织开展两期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提升了扫黑除恶专业队伍的能力与水平。

广拓线索、专案攻坚,保持打击黑恶犯罪高压态势

一是线索摸排全面铺开。长沙市公安机关将线索核查作为当前扫黑除恶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按照“从广泛发动群众中收集线索、从已办案件中查找线索、从久治不好的乱源中发现线索、从腐败案件中寻找线索”的总要求,同时从社会层面和内部层面两个方面入手,通过在全市张贴通报、开通举报电话、网络邮箱、举报地址等方式全面收集社会面上的线索,并从公安内部刑侦、治安、监管、信访等部门工作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同时对已办结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截止目前,长沙市已收集涉黑涉恶方面相关线索共计902条,其中公安机关收集黑恶犯罪方面线索540条,已反馈、办结290条。所有线索均按照边排边查的原则,实行“三长负责制”和“双查制”,对每一条线索逐一进行深度核查。

二是重大案件专案专办。长沙市公安机关对涉黑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等重要案件均成立了由长沙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或承办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整合优势资源,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如:3月22日凌晨,长沙市“5.5”涉黑专案收网时,共调集200余名警力分成12个抓捕小组,在长沙、株洲、岳阳、娄底等地统一部署抓捕行动,共抓获包括组织核心成员在内的5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现已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51人。

三是侦破打击成效明显。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沙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聚集力量、重拳出击,将斗争的锋芒直指大案要案,及时扫除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团伙。目前,长沙市黑恶犯罪侦破打击工作初见成效,已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11起,摧毁“5.5”、“9.06”、“1.22”涉黑犯罪组织3个,打掉涉恶团伙2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34人,收缴枪支8支、管制刀具32把。在高压打击态势之下,37名涉黑涉恶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一批重大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正在全力经营侦办。

部门联动、紧密协作,形成打击黑恶犯罪整体合力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理顺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渠道,整合强化公安内部资源、力量,长沙市公安局各警种、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了全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局面。综合情报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刑侦部门开展线索排查和情报分析研判工作;六大中心、人境、经侦、交警等部门对大要专案实行同步上案,提升了侦办效率和打击效果。同时,长沙市公安局还制定了以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为活动主题的《长沙市公安局2018年“司法公正长沙行”活动实施方案》;将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长沙市公安局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的首要措施,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有力推进了长沙市扫黑除恶工作全面开展。

欧益科表示,下阶段,长沙公安将继续紧紧抓住线索摸排核查,以及专案侦办重点环节,运用项目化管理和专业化手段,持续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主动进攻、持续发力、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长沙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稿件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闻逸)

新闻链接:

“发卡招嫖”还暴力威胁黑吃黑

长沙警方成功侦破“5.5”涉黑专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3人

长沙警方经过为期10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近期成功打掉一个以王某某、巴某某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90余人。2018年6月22日,长沙市扫黑办、市公安局通报了该起涉黑犯罪专案的侦破情况。

2017年5月5日凌晨4时许,长沙市雨花区洞井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群众针对同一地点同一案件的报警称:在雨花区万家丽路天际岭附近有两伙人持枪、砍刀堵路准备打架,并有路人车辆被砸坏。该警情引起了雨花公安分局和市局刑侦支队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案民警通过对案件监控和日常黑恶线索的研判,敏锐地察觉到警情背后可能有黑恶势力参与。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经过10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扩线经营,深挖出一个以王某某、巴某某等人为首,涉案100余人的涉黑恶团伙,并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盘踞在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以“发卡招嫖”的方式组织卖淫活动,通过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等方式对其他“发卡招嫖”团伙进行打压、争夺势力范围,实施了一系列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对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酒店“发卡招嫖”地下行业的非法控制和垄断,犯罪团伙攫取了巨额的非法利益,其中团伙头目梁某某花费180万元在老家建豪华别墅,一些团伙成员也分别购置商品房、轿车等,部分团伙成员参与赌博,短短几个月输掉几十万元。

案情逐级上报后,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长沙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任总指挥长的“5.5”专案指挥部,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益科任专案组组长,刑侦支队支队长周习文任常务副组长,以刑侦支队为主体,从长沙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特巡警支队、治安支队、网技支队、天心分局、雨花分局、岳麓分局、高新区分局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5”专案组。

2018年3月22日凌晨6时许,专案指挥部调集260余名警力分成12个抓捕小组,在长沙、株洲、岳阳、娄底等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包括组织核心成员王某某、巴某某在内的5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64手枪、长管猎枪、仿真手枪各1支,子弹10发,砍刀、铁棍10余把,扣押涉案车辆3台,招嫖卡片20余万张,查冻资金40余万元。在专案前期侦查期间,专案组还联合治安部门和辖区派出所查获涉嫌卖淫嫖娼人员41人。截至目前,“5.5”专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3人,其中刑事拘留52人,治安处罚41人。2018年4月28日,经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长沙市公安局已对51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据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市扫黑办副主任周习文介绍,该案系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沙公安机关攻坚破获的首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打响了长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坚持“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打出实效”的原则,确保长沙扫黑除恶工作全面有效推进,长沙各区县打击“11类黑恶势力”的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其中岳麓区“2017.8.31”黄鹤村村霸胡某某煽动村民聚众妨害公务案、开福区“2018.4.11”聚众斗殴案、“2017.8.19” 组织传销案、天心区“2018.1.20”以江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2018.4.01”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组织卖淫案等案件侦查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