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便民、惠民还能有效减压发案

株洲公安-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21日,株洲市政府举行全市摩托车、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株洲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陈玉新主持。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肖国斌参会。株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刘宏伟表示,电摩两车防盗登记工作是政府保障市民财产安全,打击电摩两车盗抢、销赃行为的一项综合惠民工程。

便民、惠民还能有效减压发案

株洲市全面展开电动车、摩托车备案登记工作

6月21日,株洲市政府举行全市摩托车、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株洲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陈玉新主持。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肖国斌参会。株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刘宏伟表示,电摩两车防盗登记工作是政府保障市民财产安全,打击电摩两车盗抢、销赃行为的一项综合惠民工程。

据刘宏伟介绍,近年来,株洲市摩托车、电动车数量日益增多,已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由于无牌、无基础登记信息、无防盗技术等原因致使出现车辆被盗无法及时找回,公安机关组织侦破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根据株洲市政府常委会议相关要求,由株洲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市局治安支队在全市开展两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本次工作是政府保障市民财产安全,打击电摩两车盗抢、销赃行为的一项综合惠民工程。

刘宏伟表示,株洲将在6月至8月全面启动备案登记工作的宣传,并于8月1日至10月31日进行集中备案登记工作。采取“政府指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群众受益”的运营模式,由公司市场化运作做好摩托车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即由该公司前期投资在株洲市路面治安监控系统和交通监控系统上安装基站,构建“物联网”系统,实现“人、车、物”的无缝对接。

据施工技术方介绍,经备案登记的车辆一旦被盗,系统将采集到的信息反馈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通过智能手段追踪被盗车辆,实现快速追车破案,如果60天内没有追回,保险公司会根据摩托车电动车情况予以理赔。此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改善民生、增加群众安全感和构建和谐社会都有重要意义。企业积极参与,旨在给广大群众谋福利,为社会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刘宏伟介绍,这一科技成果其实已经在浙江、江苏、云南及我省长沙、衡阳等大中城市广泛运用,物联网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摩托车电动车防盗作用,有力地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有效地解决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多、破案难度大等一系列复杂的社会治安难题。

刘宏伟表示,目前,株洲市治安支队已经基本完成了基站安装、号牌制作、电脑芯片制作等前期工作,即日起,将展开全面宣传工作。株洲市城区在做好防盗登记上牌的同时,市辖各县市区也将同步推进该项工作,做到号牌统一、系统并网、数据兼容。

集中备案登记工作开始后,摩托车电动车所有人只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车辆购置发票(或盖章收据)原件,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委托书及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赴登记点予以备案。对无法提供合法车辆购买证明材料,但确系个人所有,须本人当场签署《摩托车电动车合法来源承诺书》,经审核通过后可予以登记备案。车主可以得到的好处主要有:

1、让车主得实惠

本次防盗登记后车主将获得:三年车辆防盗服务、三年车辆盗抢保险、防盗备案号牌。以上服务期为三年,服务期满后,车主可自愿续费续保。

2、让车主获保障

防盗登记后,车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车辆进行电子锁车,一旦发现车辆被盗及时报警,公安机关将根据智能防盗网络提供的相关证据展开调查。车辆只要是在株洲境内被盗,且报案后60天未找回的,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给予理赔(最高两轮电动车1000元、三轮电动车1100元),降低车主损失。

3、让车主降风险

本次工作联合中国人保承保两轮电动车三责险,防盗登记后的车主即具备购买由中国人保提供的专项两轮电动车三责险(100元保3年)的资格,一旦发生意外交通事故,最高可赔付2万元,减少车主发生意外事故后的经济损失。

4、让车主享安全

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将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的检查力度,对未办理防盗备案登记,且无法提供合法购买证明的,依法予以查处,有效打击被盗车辆销赃、使用的违法现象。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阎俊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