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集打战役·益阳】益阳赫山警方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

摘要: 5月19日,益阳赫山警方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4.18”系列飞车抢夺案,抓获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高某、以收购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秦某云,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5起,扣押作案车辆一台。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太嚣张!光天化日公然在闹市抢夺

益阳赫山警方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

5月19日,益阳赫山警方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4.18”系列飞车抢夺案,抓获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高某(男,31岁,四川内江市人)、以收购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秦某云(男,43岁,湖南宁乡市人),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件5起,扣押作案车辆一台。

光天化日 飞车抢夺

4月18日下午16时30许,益阳赫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李某报警,称在滨江路某地段路边打电话时被人飞车抢夺一条价值4万余元的金项链。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展开调查,由于嫌疑人作案时间极短且作案时带有帽子和墨镜,受害人李某无法看清飞车贼面目特征,只知道嫌疑人为一青年男子,作案时驾乘一辆女式踏板摩托车,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

气焰嚣张 连续作案

正当刑侦大队民警紧锣密鼓地进行侦查时,城区又连发4起飞车抢夺案件。据受害人反映,嫌疑人与“4.18”飞车抢夺案的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手段以及驾乘车辆基本吻合。民警据此判断,几起案件应系同一名嫌疑人所为,并对案件进行串并侦查。犯罪分子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在闹市区抢夺,疯狂作案的嚣张气焰激起了专案组民警的斗志,大家立下决心一定要揪出这个飞车大盗。民警通过研判发现嫌疑人具有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每次作案后均换衣服,换头盔,换摩托车,得手之后迅速离开益阳,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专案组民警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经过大量工作,最终锁定嫌疑人为有抢夺前科的四川籍男子高某,并查明其最后落脚地为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高桥大市场流动人口和商贩众多,加上天气炎热,这给民警摸排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能不能摸排出嫌疑人的具体落脚处,直接关系到案件的侦破。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摸排侦查的每位民警心中都十分焦急,烈日当头,令人燥热难耐,每一位走访排查民警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四天四夜的艰苦工作,5月19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在高桥某布艺市场内将高某抓获归案,当天中午,民警乘胜追击又将以收购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秦某云抓获!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稿件来源:赫山公安 编辑:闻逸)

警方提醒

一旦不幸遭遇飞车抢夺,务必尽量避免与对方撕扯,立马报警。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同时可以大声呼叫寻求帮助。同时尽可能地记住作案人的相貌、衣着、作案工具(摩托车颜色、车牌号等)、作案时间、逃离方向等,给警方布控、破案等提供信息。

如何避免飞车抢夺

走路要走人行道

走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在人行道上走。要注意周围有没有可疑的人,尤其在遇到陌生人打招呼的时候,要注意身上的物品。

独自行走时,要背好包包

如果在人行道上走,背挎包时候要尽可能选择交叉背法,手提的包包要提在身体靠路旁一侧,把挎包放在前面。

公共场合不要露财

财物不外露,别把手机挂在胸前到处跑,不要在人行道上旁若无人地玩手机。手提包内尽量不放大量的现金,不要把信用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

摩托车从背后驶来要警觉

走在人行道上时,一定要走内侧,手提包、手机要放在身体右边。同时要留意过往摩托车和有没有可疑的人。

银行取钱时要留心盯梢

在银行取钱时,要留意周围有没有可疑的人,尽量找个伴陪着。

遇到飞车抢劫怎么办?

要做到拉住包的同时,记住身体要蹲下来,尽量降低重心,防止被歹徒的车把你向前拉;这样做也有可能把歹徒从车上拉下来。

如果包已经被飞车党歹徒抢走,千万记住不要盲目追车,这样做不光夺不回包,还非常危险。你要做的是第一时间看清摩托车车牌,及时打电话报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