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用主旋律、正能量锻造雁城铁警

衡阳市公安局-地方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衡阳市公安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一年来,衡阳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汇聚正能量,为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舆论环境。

用主旋律、正能量锻造雁城铁警

衡阳公安宣传思想工作亮点纷呈

理论武装浓墨重彩,舆论引导卓有成效,道德建设熠熠生辉,文艺活动好戏连台……翻开2017年衡阳市公安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画卷,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一年来,衡阳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汇聚正能量,为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舆论环境。

付出总有回报。近日,喜讯传来,衡阳市公安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

坚定理想信念 铸造忠诚警魂

对党忠诚是理想信念的基石,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信仰。衡阳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民警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党委、总支、支部纷纷组织集中学习,扎实学习习总书记报告原文、新党章和十九大精神,召开心得体会交流会,衡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胡志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肖海波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要求每一个民警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半月谈”制度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是市公安局铸牢警魂又一举措,认真落实警察荣誉仪式规范,定期举行升国旗、英烈纪念、新警宣誓、民警退休、表彰授勋仪式,培育民警的职业精神和荣誉感。

唱响正气歌 凝聚正能量

为确保宣传有影响,有声势,衡阳市公安宣传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将正面宣传实现多渠道、全覆盖、广渗透。

对外宣传打得响。据统计,2017年全市公安系统共发新闻稿3800余篇,其中在中央级媒体上稿165篇,省级媒体上稿283篇。中央电视台25次解读衡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湖南日报》推出了衡阳公安“民心工程”7个大型系列报道。

主题宣传扣得准。先后就“卫士之光·百日竞赛”“民心工程十大实事”“禁毒风暴”“生态与舌尖安全”“电动车登记管理”“平安夜严禁占道狂欢”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制作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电视专题片9部。

网络宣传管得住。新形势下,网络宣传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发挥网络优势,全市公安系统顺势而动,积极做大做强公安新媒体,市、县公安机关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账号,建立了衡阳公安新媒体矩阵,粉丝量与日俱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荣获“全国十佳快速响应案例”大奖。

挖掘先进典型 突出示范引领

近年来,全市公安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公安英模和优秀个人,他们提振了公安的精气神,积聚了正能量,成为衡阳发展的新动力。

为此,市公安局成功举办了“雁城警星”、“雁警好家庭”评选宣传活动,推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匡兵夫妇、2017年度CCTV中国(湖南)法治人物黄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网技支队、全国优秀民警张广琳、肖红雷、王敏,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刘亚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全市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目前,随着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广为传播,逐渐从个体自发行为成为公安系统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回应网民关切 加强警民互动

网络舆情实质是一种民意的表达,面对人民的关切,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作为,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新闻舆情中心,建立24小时舆情值班制度,对网络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应。

加强社会宣传,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组织民警、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110知识宣传、《网络安全法》宣传、反恐防拐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打击经济犯罪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禁毒宣传等活动。

丰富文化生活 提升文化素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文化育警活动,大力提升公安文化软实力。先后举办了首届“雁城警星”颁奖典礼、“放飞梦想”演讲比赛、“警心灿烂耀雁城”歌咏比赛、“雁警红韵·诗韵华彩”毛泽东诗词朗诵比赛、金盾杯男子篮球赛等大型公安文化体育活动。

同时,组织公安文联会员参加湖南政法系统第26届书画诗词比赛,夺得一、二、三等奖共5个奖项,获奖数量和档次名列全省第一,进一步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充分激发了衡阳市公安民警敢想苦干、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在衡阳市公安机关营造了“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良好氛围。

(稿件来源:衡阳公安 编辑: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