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湖南暴雨高温齐亮相 19日降水加强!安全开车看这里!

湖南省交警总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18至21日、22至23日白天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9日以及22日为近期降水最强时段,19日湘西北、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而在雨天该如何安全行车呢?湖南交警蜀黍将以原创漫画为您雨天安全行车支招。

湖南暴雨高温齐亮相 19日降水加强!安全开车看这里!

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18至21日、22至23日白天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9日以及22日为近期降水最强时段,19日湘西北、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18至21日、22至23日白天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

18日湖南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等湘西北、湘北一带多阵性降雨,局地大雨;19日以及22日为近期降水最强时段,19日湘西北、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21日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22日湘西局地暴雨。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前期高后低,22日湖南将有一次冷空气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18日下午到19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湘南34-36℃,湘西北28-30℃,其他地区31-33℃;明天最高气温湘东、湘南34-36℃,其他地区32-34℃,明天最低气温湘西22-24℃,其他地区25-27℃。

19日晚到20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间多云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0日晚到21日白天: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湖南交警原创漫画为您雨天安全行车支招

被困水中如何紧急自救

第一时间尝试开车门,若车门可以打开,就迅速逃离。需注意的是,现在大部分车门是电子控制,一旦汽车断电,车门会自动锁上。所以,汽车落水时要马上打开中控锁,避免车门因断电而锁死。

若车门无法打开,要当机立断降下车窗,待水进入车内,内外水压一致后便可轻松打开车门逃生。即便是车门因断电无法打开,也可以迅速从车窗爬出逃生。

万一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就要果断破窗。这里要提醒几点:

一是车内要常备安全锤、破窗器等工具,并放在车内随手可及的地方;

二是为了避免破窗瞬间水流裹挟碎玻璃划伤自己,一定要用衣物等包上皮肤裸露部位,尤其是头面部;

三是高跟鞋、座椅头枕无法有效破窗,因为高跟鞋坚硬度不够,而部分车的头枕金属架底端不是尖锐状,无法插入车窗缝隙。

四是要就近破窗,但不要砸前挡风玻璃,因为它是双层,不易破,应该砸侧窗。

(稿件来源:湖南交警 编辑:闻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