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集打战役·株洲】才上六天班的保洁阿姨因为“代为保管”了旅客的手表进了看守所

摘要: 3月17日下午16时许,株洲荷塘区金山派出所辖区里某酒店工作人员报警,称某客人放在房间里的手表不翼而飞!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调取了酒店的监控录像。通过仔细分析,发现负责客房打扫的2名保洁员有重大嫌疑。民警随即对2名可疑保洁员进行了现场询问。保洁员蔡某在民警的再三询问下,如实交代了“代为保管”房客手表的事实。而蔡某还是3个孩子的母亲,当酒店保洁员才第6天,却因贪心客人遗忘的手表,被株洲荷塘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才上六天班的保洁阿姨因为“代为保管”了旅客的手表进了看守所

株洲荷塘警方破获一起服务员盗窃旅客财物案

3月17日下午16时许,株洲荷塘区金山派出所辖区里某酒店工作人员报警,称某客人放在房间里的手表不翼而飞!

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调取了酒店的监控录像。通过仔细分析,发现负责客房打扫的2名保洁员有重大嫌疑。

3月18日一大早,民警易文辉与辅警唐仁忠来到事发酒店,对2名可疑保洁员进行了现场询问。保洁员蔡某在民警的再三询问下,如实交代了“代为保管”房客手表的事实,并将手表交还给了民警。她天真地以为自己说“代为保管”并且归还手表就没事了,可是她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她万万没想到,却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

3月19日一大早,2名株洲攸县籍男子来到了金山派出所,他们不是别人,一位是犯罪嫌疑人的丈夫刘某(33岁),而另一位是受害人。这是什么组合?办案民警见到两人一同前来,感觉到很诧异,经了解,原来此行的目的是为给嫌疑人蔡某写谅解书。

嫌疑人蔡某与受害人本为同乡,考虑到蔡某又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此次也是因一时糊涂,于是便在蔡某丈夫的陪同下,在办案民警的见证下,写下了谅解书。

然而,受害人的谅解书并不能改变对嫌疑人蔡某行为的定性,蔡某必须承担违法后果。

民警普法:

服务员拿走房客遗留在酒店客房的贵重物品如何定性?属于侵占罪还是盗窃罪?

侵占罪是把已经占有的东西归为自己所有:通俗来说知道这个物品不是自己的,是别人的,自己占着,但主观意识上把它据为己有,认为这个物品就是我的了,不还给别人。

盗窃罪是把别人占有的物品拿过来归为自己占有。例如偷钱包、偷车。

服务员把旅客落在旅店的物品拿走据为己有属于盗窃罪。顾客的物品落在房间里,此时有了一个占有转化的过程,顾客的占有转变为旅馆的占有,也就是说在顾客取回财物之前,财物的占有人是旅馆。如果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把财物取走不是侵占,而是盗窃。特定场所的财物,主人丧失占有,便转化为场所管理者占有(这种占有是一种法律上的拟制,不要求管理者认识到这种变化),此时第三人将财物变成自己占有,构成盗窃罪。

以上讲的占有转化只局限在特殊的场所:旅馆,出租车,等人员流动性不是很大的地方。如果在公交车、火车、商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地方,就不是盗窃罪而是侵占罪。

(稿件来源:株洲荷塘公安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