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集打战役·株洲】一石三鸟!拔出萝卜带出泥

摘要: 对警察来说也许一个案子并不是“一个案子”这么简单,这不,这一次一桩由盗窃案牵引出的吸毒销赃被株洲攸县警方一网打尽!

一石三鸟!拔出萝卜带出泥

株洲攸县警方从一起盗窃案连带破获吸毒、销赃系列案

对警察来说也许一个案子并不是“一个案子”这么简单,这不,这一次一桩由盗窃案牵引出的吸毒销赃被株洲攸县警方一网打尽!

年底了,拉货的小三轮被偷

2018年2月4日清晨,株洲攸县莲塘坳镇新华村村民贺某发现停在门口的三轮摩托车不翼而飞。焦急的贺某沿着村道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无奈之下,赶紧报了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进行详细勘验、走访摸排,并未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这辆三轮摩托车价值上万元,又是贺某的谋生工具,看着贺某心急如焚的样子,民警希望能立即为他找回失物,可一时又找不到突破口。

居民家的监控,拍下了重要的作案照

为尽快破案,民警利用入户走访宣传防盗知识为契机,沿途了解情况,寻找破案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一家居民家中的监控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经过分析,确认为莲塘坳镇凉江村的龙某国。

龙某国有多次违法犯罪前科,是辖区重点管控的吸毒人员。因父母早逝,未曾娶妻生子,一直居无定所,四处漂泊,根本找不到踪影。

破案进度在此处又停了下来。

不过,据民警了解到,龙某国腿部有残疾,不可能驾驶摩托车,那么,盗窃三轮车的时候是不是有同伙呢?

思路瞬间开朗,办案民警立即对龙某国的关系网进行梳理,考虑到他是吸毒人员,最后将重点放在与他一起吸毒的前科人员身上,而所有证据,直指与龙某国一起吸毒而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过的王某庆。

布网抓人,逮只老麻雀还捡条鱼

三次奔赴株洲,白天黑夜的蹲守,办案民警终于在2018年3月9日抓获了王某庆。王某庆这人狡猾地很,在审讯过程中避重就轻,拒不交代赃物去向及同伙龙某国的行踪。

没想到,很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

3月10日,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王某庆去租住的房屋指认赃物现场,没想到正巧碰上了在各地辗转逃匿后突然回到出租屋的龙某国。将龙某国当场抓获。

乘胜追击,盗窃吸毒销脏通通破案

随着两位犯罪嫌疑人的纷纷落网,他们终于知道再多狡辩都已徒劳。在确凿的证据前,王某庆如实供述了2017年9月盗窃二轮摩托车和2018年2月盗窃三轮摩托车的罪行。龙某国也如实交代了自己伙同王某庆于2018年2月盗窃三轮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原来,这两人早在2015年就因吸食毒品而结识,2016年,又因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臭味相投的他们一直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因吸毒成瘾又无经济来源,便想到了一起合作盗窃摩托车。

通过对两位犯罪嫌疑人的尿检,结果均成阳性,两人又如实交代了吸食冰毒的违法事实。

民警乘胜追击,根据两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两次奔赴株洲市荷塘区,将销赃人员杨某军、唐某抓捕归案,追回赃物三轮摩托车、二轮摩托车各一辆。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摸排和案件侦办,这起涉案金额达两万余元的摩托车盗窃案宣告大获全胜。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并全部执行刑拘,其中强制戒毒1人、社区戒毒1人,涉案赃物全部追回。

(稿件来源:株洲攸县公安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