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集打战役·株洲】一个募捐箱的神秘“旅游”历程

摘要: 3月8日16时许,湖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周先生火急火燎地来到株洲荷塘公安分局月塘派出所,称他们放在株洲市委党校门口的衣物募捐箱居然不翼而飞,更奇怪的是3月份已有多个箱子悄无声息地“飞走”了。

一个募捐箱的神秘“旅游”历程

株洲荷塘公安破获跨省盗窃案,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3月8日16时许,湖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周先生火急火燎地来到株洲荷塘公安分局月塘派出所,称他们放在株洲市委党校门口的衣物募捐箱居然不翼而飞,更奇怪的是3月份已有多个箱子悄无声息地“飞走”了。

这对隐形的“翅膀”,到底从何而来?

显然,“翅膀”不是凭空长出的,而是有人在“搞鬼作怪”…

考虑到该案影响恶劣,月塘派出所迅速启动研判抓捕系统,连夜召集民警研究案情。

“空箱子重约200斤,装满衣服后重达300斤…几天时间内,株洲石峰、荷塘、醴陵、株洲县、攸县接连有箱子消失…”,民警认为嫌疑人一定驾驶了交通工具。

很快,摸排民警传回消息,在案发前后,被盗地点附近都曾出现过一辆白色货车。这是巧合,还是线索?

既然有嫌疑,那就必须追查到底!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这辆神秘货车却人间蒸发一般。

3月9日中午,在沉寂了近一天后,神秘货车再次出现在民警的视眼中。15时许,大网迅速收拢,在株浏路口,民警将货车截获并当场查获车里的两个被盗箱子。

自此,时间刚好过去23个小时。

面对民警的讯问,货车司机徐某倒也配合,称箱子就是他偷的。惊喜呀,这居然是一个敢做敢当的小偷!

在徐某的配合下,民警在其住所内搜查出箱子4个、旧衣服数捆。继而,徐某道出了缘由,称家中修建新房花费甚多,且近来市场萧条,生意难做,便心生歪念,却不料才偷得箱子几个,就落入法网,甚是悔恨!

见其幡然醒悟之情,民警无不动容,心想: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山重水复,何以解惑?

在指认作案现场时,民警发现徐某交代的地点与民警掌握的证据相矛盾,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

同时,细心的民警发现这6个箱子的表面有新鲜的油漆。铲除未干透的油漆,民警惊奇地发现这些箱子竟然不是株洲境内被盗的那一批!那么问题来了,这6个箱子的来源在何处?株洲境内的被盗箱子又在何方?

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很显然,徐某撒谎了!要想解除疑惑,民警只能寻找更多的证据。

很快,在江西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确定这6个箱子的被盗地为萍乡市芦溪县,同时,其他证据也逐渐被找到。

旋即,民警组织了第二次审讯。面对民警的步步紧逼,徐某防线大溃,最终放弃抵抗,承认这6个箱子是其在江西所盗,并交代其在株洲还盗窃了17个箱子。

可是,还有17个箱子藏在何处?

3月9日晚,在徐某的指认下,民警连夜驱车赶赴浏阳市、攸县、株洲县等地。经过通宵的忙碌,民警终于在街边、小区找齐了那17个被盗箱子。

盗窃慈善募捐箱的目的何在?

“天下乌鸦一般黑,盗贼眼里净是钱”,面对民警的质问,徐某拿出了他的小算盘。

原来,徐某打算将慈善募捐箱盗来后,使用油漆对其改头换面,然后摆放在隐秘的地方,继而每隔7天便开着货车去箱子里搜集群众捐献的衣服。

至于这些旧衣服如何卖钱,徐某称他本来就是做二手棉生意的二道贩子。如此一来,他等于有了免费的原料库,钱包自然就鼓起来了。

好一个狡猾的小偷,他这是想着可持续发展呀!

至此,因为民警的较真,一个跨省盗窃案在短时间内被成功告破,共破案23起,追赃23件,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目前,嫌疑人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没想到有人会打慈善箱的主意,幸好及时破案,才不至于寒了慈善心!”,事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周先生依然感到愤愤不平。他告诉民警,这些追回的旧衣服,他们会通过捐献、低价义卖、旧物改造等方式,帮助一些贫困地区的人们。

(稿件来源:株洲荷塘公安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