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湖南检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7年,湖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保持改革定力,加强法律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在改革转型中砥砺前行,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检察“湘军”积极推动改革转型护航平安湖南建设

2017年,湖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保持改革定力,加强法律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在改革转型中砥砺前行,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当好民生福祉守护者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推动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融合,着力守护好民生福祉。”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湖南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有更多获得感。

“要紧盯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泊,为塑造秀美的湖湘生态‘高颜值’贡献检察力量。”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工作,在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河长制办公室等行政执法部门和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设立检察联络室共61个,推动成立环湘江、环洞庭湖、环东江湖等重点河流湖泊专门办案机构和办案组织71个,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形成了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司法保护。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结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074件,办理督促履职案396件,督促补植复绿1.35万亩。

着力推进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线索143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5件。同时牵头组织省教育厅、食品安全办公室等八部门联合开展“护苗行动”,依法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99人。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案件线索的收集、评估、研判、筛选和登记管理。

全力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依法查办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征地拆迁、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92人。

“除虫护花”助力经济发展

湖南省检察机关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努力使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当地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理念,推动“除虫护花”和“依法容错”机制的落地见效,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全年共依法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生产负责人、技术骨干65人没有采取强制措施、164人变更强制措施,其间没有一家企业因为办案方式不当导致生产经营困难、洽谈项目流产、工程建设停滞等问题,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除虫护花”机制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做专题视频推介,在湖南省直单位工作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制定《关于推动解决非公有制企业面临的突出法律问题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商会、工业园区、企业联席会议、选派检察官到同级工商联驻会挂职、在重点园区设立检察联络室、在企业设立“流动维权岗”等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主动对接和准确把握企业司法诉求,集中解决了中联重科、三工重工、山河智能等特大重型装备制造企业261件案件的法律争议、执行难题,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2亿余元。

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按照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办理专业化案件的思路,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成立长沙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推行“三检合一”和“五项职能融合”办案模式,形成了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监督新格局,为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云保护”。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102件,办结86件。

“检察湘军”结硕果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倾力打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检察湘军”。

专注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高端人才培养,培育和打造“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检察官学院主阵地和“湖湘检察论坛”“巡回授课”等培训交流平台作用,大规模开展领导素能、任职资格、岗位技能等正规化培训,突出条线培训、实战培训、“点单式”培训和岗位练兵。

搭建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和开设“微课堂”,促进教育培训工作广泛深入。加强检校合作,与湖南大学合作开设“检察理论与实务”在职研究生班,每届培养60名“双证”硕士,从理论和实践两端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

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巡回督查制度,采取调查研究、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工作点评、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市州检察院工作和队伍建设进行全面“体检”,逐一列明问题清单并跟踪推动整改。探索建立“机动式”巡视、“点穴式”体检、“清单式”诊治、“案件化”运行的检察机关专项巡视新模式,首轮已对14个基层检察院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巡视,对发现的不规范司法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整改。

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编制分配、员额配备、经费保障等检察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选派省检察院优秀干警到基层挂职锻炼,挑选基层业务骨干到省检察院跟班学习,打造“双向互动”基层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信仰+”“党建+”“互联网+”的文明创建新模式,将“文明是一种担当、文明是一种规范、文明是一种情怀、文明是一种信仰”理念根植全体检察人员心中和司法办案工作中,文明创建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全省检察机关140个创建主体中有135个获评不同层级的文明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以上称号的共94家,其中12家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稿件来源:湖南检察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