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生死大营救在凌晨3点展开

湖南公安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6日凌晨3时许,邵阳正沉浸在新春的祥和欢快之中。突然,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骤然响起——“快,我是重庆人,我的一个邵阳网友因为发生家庭纠纷,正在家中试图用炭火轻生。”在向邵阳警方提供一个微信号码后,对方挂断了电话。每年,110指挥中心要接到成千上万的假警,这深夜时分来自重庆的电话是否也是恶作剧?当晚值班长荆泽林虽然心存疑惑,但也迅速组织警力围绕报警人提供的微信号码紧锣密鼓地查找线索。最终,邵阳警方仅用20分钟就解救出一名试图轻生少年。

生死大营救在凌晨3点展开

邵阳公安仅用20分钟解救一名试图轻生少年

“那天凌晨,如果我们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没了。”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是一说到这件事,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荆泽林心里依然有些紧张。

时间回到3月6日。当日凌晨3时许,邵阳正沉浸在新春的祥和欢快之中。

突然,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骤然响起——“快,我是重庆人,我的一个邵阳网友因为发生家庭纠纷,正在家中试图用炭火轻生。”在向邵阳警方提供一个微信号码后,对方挂断了电话。

每年,110指挥中心要接到成千上万的假警,这深夜时分来自重庆的电话是否也是恶作剧?当晚值班长荆泽林虽然心存疑惑,但也迅速组织警力围绕报警人提供的微信号码紧锣密鼓地查找线索。

“不好了,我网友第一次轻生失败,准备开展第二次轻生了!”3时10分许,值班室电话再次响起,那名重庆网友第二次报警。

荆泽林立即参与接警。经过有效引导,重庆报警人说出了其邵阳网友的手机号码和姓名,并用微信给警方发来其网友轻生的现场图片。

警情属实!荆泽林等人立即开始行动:拨打手机,居然是空号!

最后,民警根据轻生者的姓名进行海量摸排,初步确定了其家庭住址。荆泽林手握话筒,向轻生者所在辖区的双清公安分局桥头派出所下达了紧急营救指令。

“在通报警情的过程中,我仿佛听到辖区派出所值班民警挺身坐起的声音和快速配备装备的声音。”荆泽林介绍道。

桥头派出所副所长罗庭立即带领民警赶赴警情现场,由于桥头派出所辖区属于老城区,部分住户没有门牌等标识,罗庭经过调查分析,迅速找到了轻生男孩的母亲,最后和其母亲一起赶到轻生者的租住房屋,成功解救了正在实施第二次轻生的16岁男孩。

这次深夜生死大营救,从接警到解除险情仅用了20分钟。当荆泽林把处警情况反馈给重庆网友时,对方接连用了数十个大大的点赞表达对邵阳警方的敬意。

“看到那一排排点赞,我觉得是我新年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荆泽林说。

人 物 档 案

荆泽林丨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班长

30岁的他曾经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实现自己的从警梦,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13年12月,他积极响应邵阳市公安局“警力下沉”号召,主动报名到北塔公安分局状元洲派出所从事刑侦工作,2014年6月,调入邵阳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中心担任值班长。

面对全新的工作挑战,荆泽林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及公安业务知识,虚心向同事请教接处警工作的方法与艺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严守工作纪律,迅速进入角色,各项工作均得到单位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从警以来,他先后抓获逃犯10余人,协助辖区派出所、巡逻处警队抓获逃犯50余人。由于工作出色,荆泽林先后被评为邵阳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邵阳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