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直通两会】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能动,谁动了就摘谁的帽子

摘要: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99家中外媒体的141位记者前来采访。进入新时代,奋斗的新湖南,正日益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围绕记者们所关心的问题,代表们坦诚回应。

傅奎在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表示:

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能动,谁动了就摘谁的帽子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99家中外媒体的141位记者前来采访。进入新时代,奋斗的新湖南,正日益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围绕记者们所关心的问题,代表们坦诚回应。

在回答有关“群众身边的腐败”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傅奎的回应掷地有声:“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能动,谁动了就摘谁的帽子,这是一条红线。”

傅奎称,按照习总书记精准扶贫、廉洁扶贫的要求,2016年3月,湖南就开始整治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湖南省委省政府聚焦贫困地区,主要是抓好分布在49个贫困县216万人的扶贫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召集这49个县的县委书记,直接开会提要求,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省纪委也把这49个贫困县的纪委书记召集起来,要求一县建一个档,看群众有哪些举报。

傅奎列举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两大类问题:一个是腐败问题,就是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私分截留和优亲厚友这一类,叫“雁过拔毛”式腐败;第二个是作风问题,主要是工作不实、数字不准、情况不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

对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湖南紧紧聚焦并执纪问责,傅奎表示,这是纪委义不容辞的责任,省纪委挂牌督办案件,这些案件省纪委直接抓到乡镇村里,不能转手,现在已经处理了400起案件,这我们觉得就是大案要案,群众的利益无小事。省纪委还约谈了问题比较多的四个县的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这两年来接到的举报也很多,查处了一批“蝇贪蚁腐”,先后处分了7000多人。

“我们还要求标本兼治,搞了互联网+监督,把208项涉及扶贫资金的项目全部上网,在手机和电脑上都能看到,现在浏览量已经过了6个亿。每个群众都能在上面查到跟他有关的那笔资金,一直能查到村里,这笔资金开销到哪儿了,开支的发票都清清楚楚。”傅奎说。

傅奎还表示,损害群众利益的,该退还就要退还,这两年湖南退还了将近1个亿,在湖南省纪委的网站上有个报道叫“纪委喊你来领钱”,就是退钱给群众,发现金给群众。

在谈及金融领域整治以权谋私问题时,傅奎表示,湖南划定红线,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案件,通过严格治理,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促进了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新闻链接

湖南“互联网+监督”平台集合了大病人员信息、法人、房产、扶贫、危房改造等15类基础数据用于比对。已采集公开村级收入253.75亿元和村级支出242.94亿元,其中公开支出发票171.97万张。

2017年,“纪委喊你来领钱”在湖南各地升级上演,“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触角延伸到三湘四水每一个乡村,整治的重点划在了“扶贫领域”上。去年全省共发现问题线索35292件,处理人数23503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269件,追缴资金3.9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